私募二季度投资调查:对A股走势分歧明显,47.83%私募仍然最爱大消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4-08 15:43

私募排排网公布了一份面向超过40家私募机构的问卷调查,调查最有价值的两个结论是:58.70%的私募认为,二季度市场有望小幅或大幅走强;47.83%的私募看好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股。

二季度,A股在震荡中启幕。究竟二季度A股会怎么走,机会在哪?

4月7日盘后,私募排排网公布了一份面向超过40家私募机构的问卷调查。调查最有价值的两个结论是:58.70%的私募认为,二季度市场有望小幅或大幅走强;47.83%的私募看好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股。

具体来说,对于A股走势的4月份和二季度行情的研判,58.70%的私募认为,二季度市场有望小幅或大幅走强;34.78%的私募认为,第二季度市场将宽幅震荡;仅有6.52%的私募认为二季度会小幅走弱或深度调整。

总体来看,过半私募对4月份和二季度行情持乐观态度,其次为中性,仅有小部分持悲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A股市场风格突变,伴随着以白酒、医药、新能源等抱团股的整体转弱,碳中和、顺周期、低估值等板块崛起。

然而,在对二季度投资机会的研判上,调查私募最看好的却仍然是前期回调最大的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股。

具体机会方面,二季度,47.83%的私募看好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股板块,23.91%的私募看好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另有10.87%的私募看好金融、地产等典型低估板块。

此外,二季度私募机构看好的板块排名靠后的有:有色、化工等周期、顺周期板块占比8.70%,碳中和相关主题占比6.52%,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占比2.17%。

这个调查结果意味着,近期表现较好的碳中和相关主题、有色和化工等周期板块、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等板块,对于大多数私募来说,中期并不太看好。

反倒是牛年以来跌跌不休的大消费、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从中期来看受至更多私募青睐。

 中睿合银表示,我们认为市场大概率将在第二季度宽幅震荡,难以出现趋势性涨跌。当前位置,基于我们对宏观、流动性和即期估值水平的综合考量,我们对大的趋势保持审慎乐观,对高估值板块和个股仍保持警惕。

“风格方面,我们相对更看好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行业。”中睿合银表示。

其理由是,新兴行业的定价体系可以从贴现模型出发。首先,分母端,目前处于全球后放水时代,近期海外美欧日利率快速上行告一段落,利率在定价的影响边际走弱;其次,分子端,新兴行业具备更高的长期业绩增长中枢,而盈利增速始终是市场中最有效的驱动因子,无论是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赛道,他们目前都处于行业景气期,行业比较占优。综合来看,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是分子定价时期,盈利增速更高的新兴行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认为二季度行情可能是小幅上涨,或有望出现较大幅度走强。展望二季度,A股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动力。

而对于市场风格,黄易指出,随着一季报时间窗口的到来,一季报业绩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动力与方向,因而看好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股板块。

黄易二季度相对看好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

其理由是,一季度,核心资产调整幅度居市场前列,估值经过大幅挤压后,目前已呈现较好的投资性价比。如医药行业,三月下旬医疗服务、CXO及医美等为代表的医药高景气、高成长标的在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反弹较为强烈。四月进入年报和一季报密集发布期,业绩增长是股价的最大催化剂。如食品饮料行业,一季度白酒头部企业动销情况良好,叠加4月春季糖酒会产业情况反馈较为积极,酒鬼酒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等事件,将提振整体市场情绪。如特斯拉产业链,特斯拉一季度交付18.48万辆,高于去年四季度的18.06万辆,同比增长109%,大超市场预期,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泽毅投资首席投资官李竟泽指出,春节以来的下跌,是对“抱团股”高估后的一次修正,在全球资金面宽松和各国股市叠创新高的背景,A股不会独立走出连续下跌的熊市行情。随后会有抱团股的整体反弹,某些基本面较强的板块,譬如光伏,很多个股还会创新高。“非抱团股”在2020年7-8月见高点以来,调整较充分,也会有反弹和个股行情,大盘整体会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表示,市场短期难以判断,未来长周期来看,较看好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

其理由是,银行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经济向好时,企业还款能力好转,银行贷款质量会随之改善,银行息差收入也有望改善。从长期逻辑来看,银行是一门不错的生意,具备长期向上的趋势。M1、M2每年都在增加,从供需的角度分析,银行在存款端每年都有增量,只要供应不断增加,银行的生意就会越来越多。从估值的角度,当前银行0.7、0.8倍的市净率相当于可以容忍当前3倍的坏账率,目前看不到银行有这么高的坏账率。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银行股的配置价值凸显。

而对于看好地产的理由,庄宏东表示,地产龙头短期业绩确定性强,地产从开工到竣工的周期一般是3到4年,在2016、2017年间大量销售的项目本应在2020—2023年间迎来竣工交楼,但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竣工结算推迟。未来2到3年,地产的结算业绩确定性是比较高的。近期,受“三条红线”、“两集中”等政策影响,市场对地产行业较为悲观,但长期来看,政策调控下的落后产能的出清和供给侧改革,将给优秀房企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未来现金流状况好、经营稳健的龙头房企,有望迎来市占率的提升。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认为,指数近期出现了一定企稳迹象,从个股收益率中位数上看,这一数值已经从1月份的大跌转为3月份的0.6%,说明市场系统性调整已经告一段落。市场2月份的冲顶回落让其判断疫情以来经济高速复苏的牛市已经结束,而近期的几次下探企稳则表明指数也很难进入连续调整的熊市状态。

“目前这种动态平衡的市场状态可能将表现为指数震荡盘,不同风格的个股轮番表现,结构性行情将取代前期齐涨齐跌的抱团行情成为市场主流。”童第轶说。

童第轶建议,面对这种市场风格,投资者应降低短期收益率预期、耐心选股。

童第轶指出,碳中和已经成为近期市场最强主线。对于本次碳中和行情应定位于一次中长期的战略方向。从政策层面看,碳中和作为国际间政治博弈的一环,将在近几年被反复提及;从影响效果看,由于目前各行业产能相比2017年利用率更高,减产带来的供需缺口更加明显,所以碳中和可以视为一次更加猛烈的供给侧改革。参照上一轮行情,各细分中具有先进产能、高效产能的绝对龙头企业将尤为受益。更需要注意的是,碳中和概念中的几个细分,如钢铁、电解铝、煤炭等行业自身已经走到低库存满产能的行业拐点,碳中和政策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上升力度将远超先前市场预期。总之,本次碳中和概念将成为中长期的投资主线之一。

圆融投资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王将表示,“在4月份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几率较小。”

王将从多个角度阐明了原因:从估值角度来说,虽然一季度的下跌一定程度上消化了估值泡沫,但主导指数的核心资产仍存在一定的估值压力,中期视角下潜在回报率不高,制约上行空间;从宏观角度,相比于去年宽松加复苏的明朗环境,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比较模糊和混乱,不利于形成主导风格;从微观流动性来看,随着赚钱效应减弱,公募基金发行节奏相比于年初明显趋缓,场内流动性紧平衡而非充裕。

王将认为,在上一轮核心资产拔升估值的过程中,部分细分制造业龙头是被忽视的,可以关注体量适中但竞争格局良好、成长逻辑清晰的优质制造业公司。反观宏观预期的不确定性会对周期性行业造成一定扰动,而流动性边际收紧对老核心资产的行业景气度和业绩能见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这两类公司的难度都比较高。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