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投资小船更加牢固?一文教会你三步选择“固收”产品!

招商银行App2021-04-08 11:38

近期资本市场如同波涛汹涌的大海,使投资者们的船在跌宕起伏中难以前行,甚至还有“翻船”的风险。想让投资的小船抵御各种风浪,就需搭配不同组件,也就是多元化资产配置。

按照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资各类资产的比例不同,除了现金管理类,我们一般会将理财产品分为四类: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理财是指该理财产品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

2018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为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且比例不得低于80%。这一规定使得该类产品收益率都较为稳定。

需要注意,虽然名为“固定收益类”,且收益率相对稳定,但购买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不等于获得固定收益哦。

近年来,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必须变成净值类,净值会跟随市场而波动,“保本保息”产品也因此退出历史舞台。由于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所投资的主要是付息率较为稳定的金融工具,所以其净值波动率会比大部分理财产品小,相对较为稳健。

固定收益理财产品都有哪些优势呢?

第一,净值波动小。这也是固收产品最大的特点,能够回避利率和汇率风险,在当下震荡的行情中,固收就会显得更加稳定。

第二,能够对冲通货膨胀。担心存款收益率跑不过通胀,可以试试固定收益理财。因其收益率一般与CPI、PPI呈现正相关,如果通货膨胀率升高,固收产品收益率也会同步上涨。

第三,信用风险偏低。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品种主要是国债、信用债、金融机构债、同业存单、回购等,这些都是信用程度较高的资产,因此固收产品的信用风险也会随之降低不少。

当你能合理运用固收产品为自己稳固收益时,便可以进阶了解“固收+”产品。这里的“+”是指稳定收益之上的弹性收益来源,比如说股票打新、定增可转债、股指期货等等。

简单比喻,固收就是夏日中的一碗烧仙草,而“+”则是芋圆、红豆、花生以及牛奶。烧仙草本身已有解渴下火的作用,而加入的芋圆、红豆等配料能使得烧仙草更加美味。

因此,“固收+”产品适合对固收产品有进一步了解后配置的进阶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的“+”虽加多了收益,也随之加多风险,配置前需谨慎思考哦。

小招再来带大家看看如何挑选一款合适的固收产品吧!

首先,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可以通过查询投资机构的过往业绩、信誉、风控能力等多方面资料,来确保理财产品的安全性。

对那些过高宣扬预期收益率甚至承诺零风险的机构一定要敬而远之,不要试图“火中取栗”,因为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这是金融的不变逻辑。

其次,找准配置时点。固收产品的收益率会随着宏观经济、通货膨胀以及货币政策等因素而变动,因此找对配置时机尤其重要。大家可以在收益率较低时配置短期的固收产品,在收益率普遍较高时配置中长期固收产品。

最后,根据自身资产的流动性综合判断。如果资产闲置时间较长,建议选择期限较长的固收产品,因为一般期限长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会比期限短的收益要高。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