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约谈5个城市政府要求落实房住不炒,广州年内调控政策已多次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广州报道
2021-04-08 23:18

广州、东莞的政策力度与其他城市相比,总体上还是偏弱了点。

据新华社消息,2021年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近期广州、合肥、东莞等城市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房地产市场升温问题出台了调控措施,对稳定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对此,倪虹指出,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好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倪虹表示,要完善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加强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切实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及时报告全省房地产市场情况和工作。

 5个城市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密切监测市场变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广州、东莞作为本次被约谈的大湾区城市,在此之前已经出台了多次调控政策。

以广州为例,2021年4月2日,广州“广六条”调控政策出台,其中列明,通过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从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满两年延长至满三年;并进一步严格人才资格审核,坚决打击投机行为。同时,实施分区精准调控,进一步严格实行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现房销售价格的价格备案指导。

此外,广州今年对流入房地产的资金也加强了监管。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39号),广州正加大对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使用房产抵押的贷款,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经营用途贷款的融资需求合理性,对抵押人持有被抵押房产时间低于1年的,审慎确定贷款抵押成数。

2021年3月16日,广东银保监局公布的辖内经营性贷款自查结果显示,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涉及到305户。

 广州从去年底以来部分区域热度高涨,不过整体上,广州房价表现依旧十分理性。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2021年受政策环境收紧影响,一季度广州一手住宅市场价格基本维稳,全市成交均价仅环比微升0.6%至人民币35696元/平方米。

东莞则因为有深圳的溢出效应,在调控政策上表现得更加严厉。2021年2月27日,东莞发布“莞六条”,其中从提高社保门槛、限制贷款比例等方面进行调控升级;近期,东莞住建局又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政策解答回复表示,征信记录可以查询居民家庭在全国范围内的住房贷款记录,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东莞楼市在“莞六条”之后表现也逐渐回归平稳,据合富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东莞新建商品住宅供应约2550套,同比增加13%;新房网签2313套,同比去年3月减少14%;3月全市成交均价约24385元/平方米,同比去年3月略涨6%,环比2月下降16.6%。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东莞和广州的情况来看,两座城市的情况不太一样,例如东莞启动调控以来,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还是量价齐升,我个人认为东莞的力度还是偏弱了一点,比如说企业购房基本上还是允许的,另外新入户东莞的社保购房要求也不高,因此东莞作为新一线城市,它应该按照重点城市的调控方式来进行。

而广州的情况则是,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近期是领涨了一线城市的。但广州在调控政策上,没有像深圳、杭州的力度,广州外围的一些区域,人才政策还是相对灵活一点,这也是导致房价上涨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这应该做相应程度的收紧,广州接下来应该也会在调控政策上打补丁。”李宇嘉续称。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