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亿万富豪榜:巴菲特跌出前五?富豪榜变化体现出什么趋势?

江瀚2021-04-08 16:14

说起世界有名的富豪,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记起比尔盖茨、贝索斯、马斯克这些名字,其中还有一个长期位居富豪榜前列的世界股神巴菲特,不过最近的亿万富豪榜出炉巴菲特却未能进入前五,跌出前五的巴菲特是怎么回事?富豪榜的变化体现出什么样的财富趋势?

一、巴菲特跌出富豪榜前五?

4月6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全球亿万富豪达到2755名,其中包括493名新上榜者,这意味着每17个小时就会诞生一位亿万富豪;而这个富豪群体的财富总额同比暴增8万亿美元,达到13.1万亿美元,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

疫情之下,亿万富豪榜上榜者和财富值均创下历史新高。对此,《福布斯》富豪榜团队负责人直言“创造财富之快令人瞠目”。而对于新兴财富的来源,福布斯中国认为主要来自首次公开募股、通过SPAC(特殊收购目的公司)上市、加密货币和医疗保健。

值得注意的是,90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20多年来首次未能跻身榜单前五位,以960亿美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六名。而前五大亿万富豪依次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LVMHCEO伯纳德•阿尔诺、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二、富豪榜的变化体现出什么样的趋势?

我们看到巴菲特跌出了世界富豪榜的前5名,这件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这次世界富豪榜的变动又能够说明什么样的财富趋势呢?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这次世界富豪榜的变动一直在证明一个问题,这就是所谓的疫情,并没有让富豪的人数越来越少,反而让富豪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代表的是在疫情之下,虽然不少国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但是财富的分化程度越来越高,28分化已经成为了世界财富分化的一个主流趋势。也就是经济状况不好,反而是有钱人越来越有钱,而穷人则面临更大的问题,这实际上也是历次经济危机和比较大的经济事件之后的一个共同的趋势,而现在正好也是在这个趋势之中。

其次,巴菲特跌出了富豪榜,也正在证明一个问题,这就是财富的创造其实正在发生转移,我们看到前5名的富豪之中,除了LV的掌门人,可能不是来自于互联网的创新科技产业之外,其他4位世界富豪都是来自于互联网的创新科技产业。再联系到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往往是自己看不懂的股票不去投资,这也就导致了巴菲特实际上在去年除了苹果以外,并没有真正分享到科技互联网企业在疫情之中的大涨所带来的红利,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的财富会出现排名下降的重要原因。

第三,从整体世界经济的发展来看,只有风口上的人才最容易成为世界的富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国人的那句古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就在说明这个问题,一个行业能否有长期的发展前景,能否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收益,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只有真正的寻找好合适的行业,瞄准未来的发展方向,才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积累财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虽然我们不可能向这些世界级的富豪一样掌握绝对数量的巨额财富,但是我们要学会从财富的变化中判断出趋势,找到最容易获得财富的地方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实现自己财富的增长。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