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特写丨虎门服装一条街的日与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于长洹 东莞报道
2021-04-08 17:52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21财经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虎门博头的繁忙景象,正是服装产业外贸回暖和国内消费复苏的生动缩影。

走在东莞市虎门镇博涌社区博头新区街,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民房,载满布料的车辆穿梭其间。在这片面积不大的城中村里,众多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厂隐身于此。走在狭窄的小巷中,工人操作机器的声响从四面传来,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

打版、布料缩水、裁床、车工、尾部……一件衣服从设计到出厂经过的所有环节,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加工厂。与其说是工厂,更像是“小作坊”。一对夫妻或是几个同乡,租下一间民房,置办几台车位,就成为办公场地,还能兼具休憩之所。

虎门是国内知名的女装时尚之都,而博头则是虎门服装小型加工厂的主要集聚地之一。这里的服装产业经过长期浸润,逐渐形成了一张分工协作明晰的严密网络。而身处其间的从业者,虽然不时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但也恪守着固有的生存哲学。

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8.7个百分点。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5.0%。

宏观经济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开年以来,虎门博头的这些小型加工厂,就开始加紧赶制纷至沓来的订单。眼前的繁忙景象,正是服装产业外贸回暖和国内消费复苏的生动缩影。

 01 “许多工厂不接单了”

在电商大潮的塑造下,越来越多的“夫妻档”在虎门出现。这样简单的组织形式,既高效又灵活,成为当地服装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罗瑜是一家女装网店的店主,除了自主设计款式外,她也把控着生产环节。由于产品面向的是小众群体,罗瑜的店铺单量一直很小。长期合作的一家工厂,今年订单量大增,已经无暇顾及像罗瑜这样的小客户。无奈之下,她只得亲自来虎门重新寻找合作工厂。

4月6日上午,清明节假期后第一天,罗瑜带着要打版的衣服来到虎门博头。她的想法是,只要价钱给到位,很快就能把订单分发下去。但一圈走下来,情况却并不乐观。她了解后发现,“由于订单太多,许多工厂不接单了。”

(虎门博头,众多服装加工厂隐身于此)

周新国在虎门博头开服装厂已经20年。如今,他租了一栋民房的底层,拥有20多个工人。与其说是工厂,这里更像是一个服装小作坊。而这样的作坊,是这里普遍的生产组织形式。

罗瑜想要跟周新国合作,她拿出衣服交给他。周新国接过衣服,平铺在桌面上,仔细研究了一下做工。

“你愿意给多少加工费?现在订单都排满了,我们现在根本忙不过来。”做了20年生意,精明的周新国一边强调订单已经排满,一边也想试探一下客户能不能给到高价。

一番谈判下来,周新国还是放弃了这笔订单。“单量太小了,工人刚做几件练练手,就剩不下多少衣服了。”

在另一栋民房的首层,3名40岁左右的女人正在加紧赶制一批衣服。曹雪华是这个小加工厂的老板,她除了负责接洽业务外,也要亲自上阵做车工。曹雪华曾在广州做服装生意10余年,前年,她跟亲戚一起来到虎门博头重新创业。

今年,博头的许多工厂老板同曹雪华一样,接到了大量的外贸订单,有的订单动辄上千件的单量。另外,随着国内消费的恢复,来自电商的订单也大幅增长,这让下游的加工厂不得不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今年,商家备货时间明显比往年提前了,年后回来,我们就开始忙碌了。”曹雪华说。

“老张,有货做了!快下来看看。”曹雪华朝着对面的一栋民房大喊。随后,一个中年人从窗户探出头来应声道,“好,我马上下来。”

几分钟后,一个穿着蓝色T恤的中年男子走来。他叫张宇航,今年45岁,来虎门博头打拼已经20多年。如今,他的整个家族几乎都在这里谋生计。张宇航跟妻子经营的小作坊,在一栋民房的三层。而他哥哥的小作坊,也在这附近。

事实上,在电商大潮的塑造下,越来越多的“夫妻档”在虎门出现。这样简单的组织形式,既高效又灵活,成为当地服装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当规模稍大的服装加工厂接到订单时,如果要赶工期,往往会把订单分包出去,这时,像张宇航这样的“夫妻档”就有生意可做了。

春节过后,张宇航夫妻很快就接到了几家工厂分发的订单。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就是为了能多赚点钱,为自己的孩子打拼下一套房子。

02 工人越来越难招

"一个熟练的车工,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8000元以上,但即使是这个待遇,也很难招到人。”

中午时分,虎门博头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厂暂时停止了忙碌。到了午饭时间,这也是工人们一天当中难得的休息时光。

很快,虎门博头的小餐馆里坐满了客人,有的工人则三三两两地在一起,蹲在地上或坐在石阶上就餐。有的夫妻则自己在家做饭,他们会租下一个面积不大的民房。这里既是办公场所,又是自己居住之地。

4月6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虎门博头发现,这里几乎随处可见服装厂的招聘信息,公告栏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招聘告示。

(公告栏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招聘告示)

在招聘告示上,可以看出一些服装厂迫切的招工心情。为了招到合适的工人,工厂也开出了诱人的条件。“本厂货多,单价高,全年无淡季,不压工资。”一家工厂在招聘告示上如是说。

秦明浩是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开年以来,招工也成为令他最为头疼的事情。“现在招聘一个熟手车工越来越难了,年轻人基本都不愿意做这个行业。”

秦明浩发现,虎门服装加工厂的工人,70后已经成为这个群体的主力,85后及90后占比很小,而00后几乎不会选择进入这个行业。

今年刚开年,秦明浩的工厂就开足了马力,应付旺盛的订单需求。不过,令他烦心的是,订单大增,却一度面临着无人来做的窘境。

“按照现在的订单量,一个熟练的车工,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8000元以上,但即使是这个待遇,也很难招到人。”秦明浩说。

无奈之下,今年的许多订单,秦明浩都外包给了别人,而虎门博头就成为最大的承接地。事实上,虎门很多工厂的订单,都会外包给这里的“夫妻档”。

秦明浩发现,经过多年的探索,虎门服装产业的分工协作已经越来越严密,“有了订单,这个严密的协作机制就会迅速响应起来,大家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03 产业逐步向内陆转移

这些产业工人陆续返乡的背后,珠三角地区的服装产业也正加速向内陆地区转移,其中江西、湖南等省份成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

晚上7点,虎门夜幕逐渐降临,街灯次第打开。简单吃过晚餐后,张宇航夫妇又要开始加紧工作。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也曾打乱过虎门博头的生产节奏,这里的服装产业链也遭遇到冲击。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小型服装加工厂订单萎缩,有的工厂坚持不下去,只得选择了关停。

回忆起去年上半年的情景,张宇航还记忆犹新。“那时,我们从工厂拿到的订单很不稳定,经常是没有货可以做。今年就不一样,订单根本做不过来。”

(虎门博头,工人在加紧赶制订单)

张宇航夫妇家乡在江西赣州,曾经与他们一同来闯荡的老乡,这几年陆续回到了老家,这也令张宇航有了回乡的念头。“原来也想着今年回江西发展,因为那边现在也有很多服装厂,工资跟这边相比也不会差很多。”

这些产业工人陆续返乡的背后,珠三角地区的服装产业也正加速向内陆地区转移,其中江西、湖南等省份成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

刘毅华上世纪90年代就来到虎门淘金,在这里创业起家。经过多年的打拼,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女装品牌。

2017年,考虑到珠三角地区劳动力成本的攀升,刘毅华决定返乡投资,将工厂加工环节搬迁到了江西。去年,即使是有疫情的冲击,刘毅华还是加大了在江西的投资,新工厂将在今年正式投产。

刘毅华的工厂就在虎门博头附近,“十几年前,这里更热闹,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厂。现在有的服装厂已经转到了内陆地区,很多工人也回到家乡就业了。”

晚上9点,在夜幕之下,虎门博头的服装加工厂内灯火通明,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张宇航和他的妻子,还有几件衣服的车工需要完成,他们需要在三天之内将这批衣服做好交给客户。现在他还没有时间考虑,今年是不是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发展。

(作者:于长洹 编辑:周上祺)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21财经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