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牌照的支付机构都做了些什么?

财付视界2021-04-09 15:44

近日,央行公布了一批支付牌照变动信息,正式注销了1张支付牌照,另外还审核通过了17家支付机构的牌照信息变动。

在央行官网公布了最新的支付机构的牌照注销信息中,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被央行正式注销。据公开信息显示,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主动注销牌照。在本次正式公布注销前,其实已经有迹可循。3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注销会员资格的公告》,决定注销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会员资格。




近年来,监管部门通过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加大了市场退出力度。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9张支付牌照被注销,支付牌照剩余数量为232张。

“致命污点”——挪用备付金

事实上,在不久前,央行官网“已注销许可机构”名单就已新增了4家支付机构,分别是御嘉支付有限公司、艾登瑞德(中国)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华夏通支付有限公司。

其中,江苏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被注销或于其股东违法违规有关。



资料显示,江苏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江苏省)。

早在2017年,江苏电子商务有曾发布公告称,其国有大股东无意转让任何股权,其民营股东的股权已经被司法机关冻结和质押,民营股东实际控制人已经涉嫌刑事犯罪被调查。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民事裁定书显示,江苏国信称,何颖飞曾以清算备付金名义,从江苏电子商务向江苏国盾非法转出超8610万元。

法院查实2011年8月和2015年7月,何颖飞两次挪用江苏电子商务资金共计3500万元,用于个人偿还债务和炒股,至今未能归还。但未提及何颖飞曾以清算备付金名义非法转出超8610万元。

实际上,江苏电子商务不是第一家被注销的互联网支付机构。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1月7日对外宣布,依法注销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畅购”)支付业务许可证,并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线索移交司法部门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央行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等严重违规行为,扰乱支付服务市场秩序,且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性质恶劣。

地区性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成为销牌大户

在已经注销的总共39张支付牌照中,主营预付卡业务的机构占据了超过半壁江山,风险频发。

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曾集中公布一批预付卡类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的事件,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七家机构榜上有名。

这些支付机构挪用金额合计接近20亿元,造成了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上述机构中,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西安银信商通等,均已被央行强制注销。

除央行不予续展和强制注销外,近年自主注销预付卡牌照的机构也是频频出现。

在诸多风险事件发生后,央行加大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包括对备付金实施集中缴存,避免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的情况出现,但在此背景下,许多预付卡机构也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

备付金新规执行后,原本主要依赖于备付金利息的预付卡机构受到了巨大冲击,失去了最为稳定的收入渠道,加上线上业务的崛起,进一步挤压了预付卡机构的盈利空间,未能转型的预付卡机构逐渐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目前来看,后续预付卡业务的优胜劣汰将会进一步加剧。

(作者:财付视界 )

财付视界

官方账号

平时深耕第三方支付,偶尔出轨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