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投研】光大理财:全球疫情“二八分化”,新冠疫苗是疫情分化的重要因素

光大理财2021-04-09 20:46

金融市场观察(2021/3/29-4/5)

一、疫情的“二八分化”凸显疫苗重要性

截至4月5日,全球疫情出现二次爆发,美洲(以巴西为代表)、亚洲(以印度为代表)以及欧洲(以法国为代表)等大洲都出现了“全面开花”迹象,其中的巴西、印度以及法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达到或者超过了2020年的历史的峰值。与此同时,在疫苗供给充足的美国、英国以及以色列等国家的疫情表现相对稳定,全球疫情走势出现了明显的“二八分化”。

统计数据显示(图1),以每百人疫苗注射人数(至少接种1剂)比例来统计,以色列每百人接种率接近120%,按照接种2剂获得免疫力来统计,以色列通过疫苗获得免疫的比率在60%左右,加上此前约有10%以色列人口确诊并获得免疫力,目前以色列的群体免疫的比例或在70%左右。以色列通过疫苗获得群体免疫的努力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以色列新增确诊人数自年初快速下行,已经由1月份每日确诊8000人的峰值快速回落至每日确诊300人附近。

图1:以色列疫苗接种和疫情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光大理财研究数据部

美国的情形与以色列类似(图2),美国目前通过新冠疫苗获得免疫力的人口比例约22.5%,加上此前美国通过确诊获得免疫力人口约10%,美国现在免疫力人口比例约为32.5%左右。按照美国现有每日接种300-350万人接种速度线性估计,美国有望在6月底附近实现群体免疫。

图2:美国疫苗接种和疫情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光大理财研究数据部

德国和法国的每百人接种新冠疫苗比率低于20%(图3),获得免疫力的比例或低于10%,德国和法国此前因病获得免疫力的人口比例分别为2.5%和7.1%左右,欧洲大陆国家人口免疫比率低于20%。欧洲大陆国家总体处在疫苗短缺状态,接种速度也相对更慢,近期的欧洲大陆国家疫情严重恶化,法国确诊人数已经超过去年疫情的峰值。与欧洲大陆国家形成明显对照的是英国,在疫苗供应相对充足的状态下,疫情逐步趋缓,每日确诊人数已经由年初的60000人回落至4000人左右。疫苗成为全球疫情“二八分化”的决定性因素,中性预期新冠疫苗在2021年供应处在紧张状态,全球不同国家或者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复苏差异或持续性拉大。

图3:欧洲国家疫苗接种和疫情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光大理财研究数据部


二、金融市场观察

上周,利率债多数期限窄幅波动,不同期限表现不一。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73BP至2.5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28BP至3.20%。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2.32BP至2.76%,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0.74BP至3.57%。由于长短端收益率变动幅度不同,国开债利率曲线斜率变陡峭,国开债10年和1年期期限利差上行1.58BP至81.69BP,5年和1年期期限利差单周上行1.02BP至60.39BP,从历史10年估值分位数来看,10年和5年期分位数降至历史50分位数附近。展望后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将恢复发行,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倾向进入关键的观察窗口,但是鉴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存在,央行货币政策“灵活精准”维持紧平衡概率较高,国债收益率维持震荡的概率较高。

数据来源:Wind,光大理财研究数据部

上周,A股整体上涨,创业板涨幅居前。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于3484.39点,上涨1.93%;创业板收盘于2852.23点,上涨3.89%;沪深300指数收盘于5161.56点,上涨2.45%。展望后市,股市进入一季报交易行情之中,PMI数据超预期上行,企业基本面有望成为股市短期企稳的核心力量,A股在经历调整之后估值处于90%分位数附近(沪深300指数),股市大概率维持横盘整理走势,未来结构性机会或大于整体机会。

第一,中短期视角,可关注一季报超预期的顺周期板块机会;

第二,中长期视角,可关注回调之后的白酒、医药、家电等消费板块带来的配置机会;

第三,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光伏、新能源等板块的中长期成长机会,但需要理性看待这一板块估值较高的现状。

数据来源:Wind,光大理财研究数据部

(作者:光大理财 )

光大理财

官方账号

以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为目标,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的回报和专业化有价值的资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