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酒有机会卖到乌拉圭——专访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琪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成都
2021-04-12 15:38

中粮长城酒业的葡萄酒已经进入乌拉圭。

 3月26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反倾销调查最终裁定的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调查机关最终认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补贴,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4月初,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春季糖酒会分论坛第一届葡萄酒未来大会上,如何看待进口葡萄酒和中国葡萄酒的关系成为对话环节的讨论话题之一。

琪娜在葡界论坛上(中间) 图源: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

参会讨论的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琪娜(Agustina)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自1986年建交以来有着非常好的外交关系。同时作为乌拉圭酒庄代表之一,琪娜认为,虽然有的国家进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存在反倾销现象,但总的来说,进口葡萄酒和中国葡萄酒应该是合作关系。乌拉圭和中国都产好酒。她是第一次来参加糖酒会推广乌拉圭葡萄酒,同时中国的高端葡萄酒也有机会到乌拉圭去开拓市场。

从足球开始了解葡萄酒文化

琪娜见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随身携带了一瓶著名乌拉圭前足球运动员阿尔瓦罗.雷科巴推出的“中国男孩”葡萄酒,一瓶来自斯塔戈纳里老酒庄的丹娜(Tannat)2017。

乌拉圭的国家品种丹娜 文静摄

雷科巴叱咤足坛多年,不仅在乌拉圭声名大噪,也获得国际认可。他曾随乌拉圭国家队在国际舞台上亮相69次,是乌拉圭球员的榜样。因长着一张东方人的脸,他被球迷亲切的称为“中国男孩”,深受喜爱。

“葡萄酒有文化,但很多人不了解乌拉圭。事实上,乌拉圭是葡萄酒饮用人次在饮料酒中占比最多的南美洲国家,饮用量平均一个成年人一年可饮用25升葡萄酒。”琪娜说,但很多人知道乌拉圭的足球。她希望通过足球文化让中国消费者愿意了解并品尝乌拉圭的葡萄酒。

乌拉圭位于南维30-35度,气候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有石灰质、沙质、粘土土壤以及波浪地形,利于葡萄树自然排水。在南美的葡萄酒生产国,乌拉圭的主要品种为丹娜,这是一种强度与特性优雅的葡萄酒,通常佐以肉类食用。“它的口感甜、浓,回甘,酸和涩少。”琪娜解释。

“ 乌拉圭的矿泉水以纯粹的状态出生于自然界,透明度高,由岩石和火山岩构成保护、净化和矿化,可以直接装瓶。我们还是拉丁美洲第一个所有葡萄酒生产企业都被地理卫星控制的国家、第一个追溯葡萄酒酿造的国家。追溯系统有利于了解从一串葡萄到酒瓶的整个程序,包括地理位置和酒厂的特点,从而保证食品安全又为产品增值。”琪娜说,2016年,乌拉圭在受到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 认可的国际竞赛中获得40枚奖牌。其中2枚为最高金奖,19枚金奖和19枚银奖。

中国和乌拉圭市场都是葡萄酒的机会

在琪娜看来,乌拉圭和中国都做好酒,二者不是竞争,而是合作关系。

她介绍,乌拉圭的国土面积小,和广州大小差不多,不像智利的葡萄种植面积大。所以,土壤类型丰富但葡萄酒产量小的乌拉圭瞄准了高端酒市场。“但我们的酒加上关税后进口到中国,没有欧洲名庄酒贵的那么离谱。”琪娜说,在中国市场,乌拉圭葡萄酒的零售价和中国的高端葡萄酒差不多,300-800元是主价位段。

但遥远的距离让中国消费者知之甚少。“很多消费者不了解乌拉圭,不如改为喝欧洲酒。所以两个国家要相互多了解。”琪娜说,她在总领事馆工作,其工作就是要把乌拉圭的牛肉、牛奶、木材、奶酪等特产推广到中国。不仅如此,她自己还作为乌拉圭酒庄代表,亲自来成都参加糖酒会。

乌拉圭葡萄酒在糖酒会展出 图源: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

“这是乌拉圭葡萄酒第一次在全国糖酒会上亮相,全国的客商都会来成都。”她说,这次展会共有3个乌拉圭的酒庄来试酒并寻找好的进口商。

“中国的葡萄酒在国外获奖多,在国外也是高端酒。”琪娜表示,乌拉圭人的葡萄酒饮用量相当高,中国葡萄酒企业完全可以去拓展市场。“中国人很在乎信誉,所以我们相信中国出口的葡萄酒都是好酒。”

她说,目前,中粮长城酒业的葡萄酒已经进入乌拉圭。下一步,宁夏产区的高端葡萄酒也要到乌拉圭开推介会。“中国和乌拉圭市场,对双方企业来说,不是竞争,更多是机会。”她最后说。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剪辑典驰)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