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原材料价格暴涨,人口与创新……总理座谈会上专家企业家谈了这些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21-04-12 16:57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企业家,围绕防止原材料价格暴涨、促进就业、人口与创新等当前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发言。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张晓晶、彭文生、马彬等专家和广州白云电器集团、浙江中国小商品城公司、携程旅行网负责人发了言,认为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既实又有效,整个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很大。大家还分别就稳定经济运行、中小微企业发展、进出口贸易、旅游业发展等提出了建议。

李克强说,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企业家,围绕防止原材料价格暴涨、促进就业、人口与创新等当前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发言。

比如参会的白云电器股份董事长胡德兆建议,4月份就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小微企业税收减免、融资成本下降、惠企政策细化、重点项目建设等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释放需求,激发二季度经济运行活力。

原材料涨价问题突出

经济持续回暖,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却愈发突出,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

白云电器官方微信文章介绍,白云电器股份董事长胡德兆受邀出席总理座谈会并发言,其中专门就防止原材料价格暴涨提出建议。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也受邀参加了座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官方微信文章介绍,马彬在座谈会上“为中小企业建言献策”。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下同)

3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相关负责人到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调研座谈会。参会的中小企业代表也反映,重要基础原材料储备不足、成本大幅上涨。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2021年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其中,一季度成本指数为117.3,比上季度下降0.9点,虽然仍处于8个分项指数的最高位,但已连续3个季度下降,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需求回暖、供应短期偏紧以及春节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行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胡德兆在座谈会上建议,国务院牵头成立督查组,对原材料涨价情况进行监测,对违反市场规律的价格波动进行调控;加强行业自律,维持价格平稳有序;对国外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大宗商品开展国际谈判等。

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次会议,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与国际进出口贸易有关。据报道,在造纸行业,目前我国白卡纸原料供应不足,直接导致了成本的增加,从而使得白卡纸价格上涨。去年10月份以来,针叶浆、阔叶浆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国际木浆厂家继续大幅提价,国内现货市场针、阔叶浆价格持续上涨。

参加总理座谈会之前不久,浙江中国小商品城公司刚刚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集团董事长赵文阁指出,要加速打造一流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商,2021年需要抓好的10个“闯点”项目之一,即为建设新型进口市场,开展招商蓄客。

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政策力度不减

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经济和行业日渐复苏。全国人大财经委于3月31日下午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全国工商联、中小企业协会等10家协会和联合会介绍了行业运行情况。

会议总体反映,从一季度情况看,不同领域、不同环节恢复不同步,表现为需求端的恢复慢于供给端,服务业的恢复慢于工业,中小微企业的恢复慢于大型企业。

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就业形势复杂都是协会代表反映的问题。

李克强指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持续有针对性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用好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促进制造业创新和升级,助力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生机、增强后劲。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风险。

胡德兆在总理座谈会上,还对促进就业等方面提出建议。携程旅行网创始人梁建章在其个人视频号介绍,他在座谈会上就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发展、乡村振兴、人口与创新等问题提出建议。

李克强指出,保就业是稳固经济基本盘的基础,要始终放在突出位置,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努力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

今年全国两会上,胡德兆曾提出,企业处于创新主体地位,每个职工就是创新细胞。但目前主流教育体系以专业知识教育为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培养。作为职工进入企业后,同样缺乏创新方法的指导和支持,只能自行摸索一些创新经验和技巧,既不成体系,也不具有普适性,难以协同和复制,往往成效不佳。

他建议通过创新方法持续普及,形成一批创新示范企业,以区域或产业为组织形式,牵头组建创新教育联合体。

复杂的就业形势下,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既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还有利于提高就业人群素质,促进更好就业。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积极拓宽中职生源渠道,广泛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

预计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速或达9%

今年以来,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说,但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中金公司官方微信文章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座谈会上说,受益于疫情的有力管控,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复苏。近期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好,一季度PMI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1-2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上升至8.1%,高于疫情前水平,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速也接近疫情前水平。

“我们预计下周将公布的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上升19%。我们预计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速或达9%左右,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6%以上的目标。”彭文生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全年GDP增速定在6%以上。这一目标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要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合理束缚,通过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针对企业期盼加强政务服务,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并提高活跃度。扩大对外开放,稳定外贸外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