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放三周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去30年总和,年内离岛免税销售或超6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4-12 19:41

2018年4月13日,中国宣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三年之后,一个生机勃勃的海南正在振翅欲飞。

4月12日,国新办召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三年来,海南共引进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675%。

这一方面是因为海南大幅削减了负面清单,扩大市场准入;另一方面是因为海南降低了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同时,中国正发挥制度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各类要素在海南的聚集。

商务部会同19个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有望在近日公布,其中包括放宽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进出口的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等28项措施。

海南正在推进境外购物、医疗、留学等消费的回流。2020年7月1日实施离岛免税新政以来,海南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预计年内离岛免税销售或超600亿。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零关税”等政策也正在酝酿之中。

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实现“三个倍增”

4月6日,海南莱福士海洋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从海南海事局获得了业务资质的《符合证明》,成为海南首家外商独资航运企业。

“这个速度远远超出我们在其它国家注册类似公司的速度。”海南莱福士海洋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称。

海南省省长冯飞指出,三年来,海南外资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实现了“三个倍增”:一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三年翻番,累计总额达52.7亿美元,超过海南设立经济特区30年总额的一半;二是外商投资主体倍增,去年全省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1005家,接近2019年的三倍;三是外资的来源地实现了翻番,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投资。

涌入海南的不只有外企,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近三年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了过去30年的总和;三年来,落户海南的央企及央企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超20倍。

根据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20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1.02万户(目前总数已超120万户),其中,对创新和带动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企业14.9万户,占比近一半,同比增长113.71%;新增个体工商户16万余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1日《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新增市场主体的速度明显加快:当年6月至年底,海南新增市场主体23万余户,占全年新增量的四分之三,新增企业近12万户,同比增长183.8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海南省市场主体连续出现爆发式增长是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扩大市场准入;二是调整了企业所得税,降低了企业税负成本;三是发挥制度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引入了一批重大项目。

他指出,去年底公布的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只有27条,而今年1月底公布的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增加了14个大类、143个细分行业;而上周海南自贸港又公布了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这必将加速各类企业在海南的集聚。

“未来,海南自贸港在2025年全岛封关之前,还将建立‘一负三正’清单;同时扩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外开放,这将进一步扩大自贸港的市场准入。”

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由该部牵头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完成起草工作,正在走相应程序。

此外,王受文透露,商务部会同19个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日公布,中国有望在特定区域放宽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进出口的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

在税收制度上,魏建国指出,海南鼓励类产业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享受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这对企业而言颇具吸引力。

“海南15%的所得税税率不仅远低于国内25%的水平,而且低于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多数自由港,即便在全球自由港中也是很有竞争力的一个税率。比如,新加坡对企业统一征收17%的企业所得税,英国伦敦自贸区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9%;美国纽约自贸区企业所得税税率21%。海南自贸港15%的优惠税率会带来大量企业的聚集。”

此外,魏建国指出,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过程中,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能够快速调动人力、物力、政策等各种资源,汇聚各种生产要素,调动各方积极性。比如,海南集中引入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不乏特斯拉、荷兰壳牌、中远海运、腾讯等带动性较强的国内外著名企业。

三领域促消费回流,免税购物或超600亿

在三亚跑出租近十年的司机刘安从未想到当地的免税店会出现如此火爆的场景。

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三亚的免税店原来在大东海鹿回头周边,“面积小到找不到”,几年前,三亚在海棠湾修建了面积巨大的免税店,但前往购物的游客一直不太多;转折点发生在去年7月,“成群成群的游客都是去免税店的,现在这成了一条最热门的线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全年总销售额274.8亿元,同比增长103.7%;免税购物件数3410万件,同比增长87.4%。

魏建国指出,海南离岛免税火爆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以来,国内跨省流动相对自由,大量境外消费需求开始转向境内;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去年7月开始,海南大幅放宽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这极大激活了国内的离岛免税市场,使得后者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2020年7月1日,海南将离岛免税购物额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新增手机、平板电脑等7类商品,化妆品单次购买数量从12件提高到30件。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从2020年7月1日至今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政策利好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欧美大量品牌的线下销售因疫情陷入极度萎靡。法国LVMH集团估计,2020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下降23%,在中国却增长了48%,海南贡献了其中一半业绩。“海南是疫情中的一线生机”。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发布会上指出,未来在扩大免税商品范围上将采取三大措施:一是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的“零关税”;二是今年5月在海南举行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三是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中国正在制定消博会展品免税新政,展期内一定数量、一定金额的境外展品可以享受免税进口和销售,这一免税额度不占用离岛免税的10万元额度。

沈晓明指出,海南正在全力做好消费回流的“三篇文章”,其一是境外购物消费的回流,疫情导致国际旅行中断,原来要去国外买奢侈品、高档商品的人出不去了,海南将吸引境外消费回流,预计今年离岛免税销售将超过600亿。

其二是境外医疗服务的回流,“原来要去国外看病的人去不了了,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好能补这个缺。”

其三是境外教育的回流,“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教育岛,目前海口的哈罗公学已经开学,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岛一些学校也将在今年秋天开学,还有一大批学校在洽谈和落地。”

沈晓明表示,与1万多亿的境外购物消费、80多万的国外就医人群、80万的留学大军相比,海南促进消费回流的工作刚刚起步,但其发展前景备受关注。

魏建国指出,购物、教育、医疗是国人境外消费的大头,这一方面是因为海外购物税费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优质服务供给相对不足;通过离岛免税、增加高质量服务供给可以将大量海外消费留在了中国国土上,也将带动海南旅游消费的发展。

他指出,海南本身是旅游胜地,眼下全球旅游业正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这对海南吸引国人而言是一个机遇。但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仅依靠免税吸引国人是不够的,必须在免签、放宽准入等方面更进一步,同时,延伸旅游业的消费链,结合医疗、养生、度假、文化创意等打造旅游消费全产业链条,力争在5-10年内,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最佳的“旅游购物天堂”。

(作者:夏旭田 编辑:包芳鸣)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