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协陈志:“两集中”将房价管理机制引入供地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21-04-12 16:37

集中供地容易带来商品房的集中供应,将迫使企业进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近日,由北京房协高品质住宅综合评测中心主办的“2021年度住宅五星评测活动”在京启动。在谈及近期推出的土地“两集中”出让政策时,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该政策的目的之一,是把房价管理机制引入到供地端,从而促使企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品质上。

住宅用地“两集中”供应,意为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原则上全年不得超过3次),是自然资源部于今年推出的一项新的供地政策。与以往的分散式供应相比,“两集中”可以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在社会上形成更大效应。

3月31日,北京市发布今年首批集中供地计划,涉及30宗土地的详细信息。这也被业内人士称为“331新政”。

陈志表示,“331新政”的目的有二:第一是保证土地供给的数量,实现土地供应目标;第二是通过土地供应方式的更新,把房价管理机制引入到供地端,使开发商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品质上。“企业如何通过产品积淀,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分配更多精力去做好产品设计,这是从供给侧输出的政策所带来的市场和产品端的思考。”

他认为,集中供地容易带来商品房的集中供应,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迫使企业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来赢得市场。

陈志还表示,疫情后改善性购房需求的大量释放,使得去年的楼市出现了一些超预期的表现。从2020年的第四季度开始,政策层面强调不能出现过热的迹象,需要针对一些城市的市场过热以及二手房价格倒挂等现象作出决策,于是开启了新一轮的调控调整。这种调整倒逼企业在回归财务安全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产品品质,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因此,回归产品时代,是房地产业的大势所趋。 

据悉,今年北京住宅五星评测的主题是“高品质与美学”,首次将美学概念与品质结合起来,引入住宅评价体系。该测评的目的在于,让公众对市场和产品有客观认知和衡量标准,并促进房地产业产品品质的改善。 

(作者:张敏 编辑:李清宇)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