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的机会

汽车金融2021-04-12 19:11

/朱江南

2021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其中有“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虽然文字简洁干练,但却透露了巨大的信息量,展现了新一年的政策方向。

一、预计到2025年累计退役动力电池量约为78万吨

为什么动力电池回收被提高到这么高的重要程度?

主要是因为:遗弃的电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严重,未来动力电池的报废量很大,报废动力电池如果进行较好的循环利用将产生很大的再生价值。

未来动力电池的报废量究竟大到什么程度?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动力锂电池再生利用促进循环经济的建议》指出,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将超20万吨(约25GWh),未来几年,这一数字还会呈现指数级增长,预计到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约116GWh)。

据统计,2020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2021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43亿元左右。到2025年,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或将超400亿元。

二、目前循环利用主要有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两种方式

目前循环利用主要有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两种方式。梯次利用主要针对有效电量在20%-80%之间的电池,有效电量低于20%的电池,只能进行再生利用。

梯次利用目前主要应用在通信基站备用电源、低速电动车、电力系统储能等。通信基站备用电源应用目前主要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联合集中招标项目招标公告》显示,本次招标预估量为2.09GWh。

动力电池当中的三元电池和镍氢电池含有多种金属成分,其中钴属于贵金属。2018年全球探明的钴矿资源储量为687.5万吨,钴矿产量为13.57万吨。其中刚果金是全球钴矿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2018年刚果金的钴矿储量占全球储量的49.45%,产量占全球钴矿产量的66.32%,集中度非常高。所以,钴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

再生利用报废动力电池,主要是对电池热解、破碎之后,使用湿法冶金等工艺提炼其中的金属等有效成分。

三、全国共有242家企业经营范围含“动力电池回收”

再生利用行业,在诱人的市场前景面前,企业纷纷涌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2家企业经营范围含“动力电池回收”,2020年新增85家。其中,已经有两批次27家企业获得了国家相关行业资质。

目前报废电池利用行业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的,主要有三种企业:专业回收处理领域的格林美(上市公司)、邦普循环(上市公司宁德时代的子公司);电池材料制造领域的华友钴业(上市公司)、赣锋锂业(上市公司);动力电池制造领域的比亚迪(上市公司)、中航锂电、特斯拉(美国上市公司)等。

“中国的动力电池是有人处理的,技术上也没有问题。汽车行业很多东西都在降价,唯独退役电池的价格在逐渐增高。”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表示,2017年业内还在担心退役的动力电池没人处理,但到了2020年底,国内电池回收企业的产能已经远远超过退役动力电池的退役量。和华友循环一样,一些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回收企业不断壮大,成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如格林美、光华科技、天奇股份等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抢占赛道。

2021年3月9日,汽车回用配件供应链平台“油滴”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是蔚来资本。本次A+轮融资完成后,油滴将与蔚来汽车等主机厂深度合作,其中包括:支持蔚来打造车后全生命周期的闭环体验,支持蔚来汽车在整车和零部件的循环使用方面增加技术投入、增强渠道整合。随着蔚来汽车二手车业务的开展,油滴会在二手车整备和零部件追溯方面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让车主用车的全生命周期利益最大化。

在此之前,2020年8月,蔚来汽车与宁德时代、国泰君安等共同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布局车电分离和换电市场。数日后,蔚来便发布了电池租用BaaS服务,向车主提供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

一位再制造行业人士向媒体表示,此次投资油滴,或与蔚来今后的电池回收有关。“车电分离和换电让蔚来成了电池运营方,但这部分电池达到寿命后,通过什么渠道回收是个大问题,这个涉及到它(蔚来)的环保问题、拿补贴的问题等等。现在有拆解和再生资格的厂家为数不多,蔚来投资油滴,相当于为自己占了一块环保牌照。”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将快速发展壮大为一个市场容量相当可观的朝阳产业!

(作者:汽车金融 )

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特刊

《中国汽车金融》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是中国首份专业汽车金融杂志类特刊。 关注市场竞争、寻找行业风向、引导正确消费,致力于推动汽车及汽车金融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