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变阵 杨元庆三大趋势剑指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21-04-13 20:14

“3S战略”发力。

4月13日,联想集团2021/22财年誓师大会在线举办。这也是继去年之后,联想再次举办的“云誓师”大会。

在大会开场演讲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总结了联想上一财年的表现,并提出新财年的业务目标。他指出,经历了过去一年低开高走的“行情”,联想整体业绩有望在全财年达到新的里程碑。

同时,联想于今年2月正式公布的新的组织架构,也于本月正式开始生效。组织架构调整后,联想核心业务由专注智能物联网的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专注智能基础设施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更名自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以及专注行业智能与服务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组成。

联想集团今日股价收涨1.11%报10.06港元,盘中一度上涨2.91%至10.24港元。就在今年3月30日,联想集团股价一度攀高至11.60港元,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高。

三大趋势

在2020/21财年前三个季度,联想交出了超预期表现,各项业务实现全面增长。根据2月3日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联想集团总营业额同比增长12%,税前利润上升48%。

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方面,联想营业额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第三财季,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销量同样创下新高,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移动业务在第三季度的营业额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数据中心业务连续四个季度表现优于市场;云网融合事业部在5G云化小基站、核心网、车联网等5G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突破,形成了基于云网融合技术的拳头产品。

作为未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业务板块,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持续取得显著进展。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业务在前三季度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长近38%,在公司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突破8%。

联想创投已进入投资回报期,过去5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5亿美元;已有7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更有50家企业与联想实现业务协同。

放眼未来,杨元庆总结了科技行业当下的三大趋势。首先是信息消费升级,即在远程工作、线上学习、居家娱乐的“新常态”下,人们对于智能设备的需求更加密集,而且这些终端也需要变得更智能、更高效。

其次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也就是要以应用和服务为导向,打造一套集设计、建设、运维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整体服务。

第三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它需要“端-边-云-网-智”的完整技术架构,通过强大的算力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于各个行业和部门在新需求下的智能化转型,也就是用“新IT”,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

这些也是联想近年来“3S战略”的发力点。过去的一年中,联想研发和生产了全球首款5G个人电脑。作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的领军者,联想自主研发了温水水冷技术,能源再利用效率ERE业界第一,并首创混合轻量级虚拟化引擎与边云协同等技术的边缘计算平台,携手生态伙伴打造车路协同解决方案。

在行业智能化方面,联想打造了智能排产解决方案,赋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还建构了智慧教育平台和服务,融合先进的OCR、5G、AR和全息投影等技术,赋能教育行业。

“联想长期积累的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端边云网”的计算力架构,以及服务能力,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都将大有可为。”杨元庆表示。

架构变阵

为把握“新IT”时代的三大趋势,杨元庆宣布,联想全新的组织架构正式生效。未来联想核心业务由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和全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三大集团构成,分别承接智能化变革3S战略。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不同业务部门间的协同与合作,联想还将把原有的区域建制,统合成两个新的销售组织:中国区和国际销售组织。

本次架构调整其实早有端倪。早在今年2月初联想集团Q3财季报告发布时,便预告了这一变化。此前财报说明会上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杨元庆谈及组织架构调整时指出,之所以要形成三大业务集团、两大销售区域的架构,其实是意在面对客户时联想内部能够实现协同。

“例如在基础设施方面,许多客户从咨询顾问到建设运维,从前端、桌面到终端,都需要相应的解决方案,”杨元庆指出,因此,本次组织架构调整的一个方向便是“One Lenovo”即“同一个联想”:联想集团未来将统一与客户的接口及界面,后端则有各个业务的销售专家、技术专家予以全方位的支持。

此外,中国区及全球销售组织的形成,未来则将按照客户类别区分销售方式和销售通路。

其中,对于大企业客户,联想将进行直销,形成多人的服务团队;对于中小型企业,联想将更多通过代理商及电商销售;面对消费客户则采取零售及电商两大渠道。“这样我们才能跟零售渠道、代理商和每一个大企业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且紧密的关系可以打开更多业务通道。”杨元庆指出。

而在这样的战略架构下,联想集团各业务线新财年的“小目标”也得以明确。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G总裁Luca Rossi表示,在新的财年,联想将继续保持个人电脑排名第一的地位,并力争在每个国家市场都取得第一;在附加服务领域,联想目标是在新财年超越老对手惠普与戴尔。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ISG总裁Kirk Skaugen则表示,新财年ISG将聚焦在持续发力TruScale AAS、扩大中国区业务版图、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优化供应链与采购流程等8个领域,力争营业收入达到70亿美元、毛利率增长一个百分点。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总裁Ken Wong表示,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市场潜力巨大,SSG这个联想最年轻的业务团队,在新财年的目标是实现30%增长。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则表示,联想创投将长期瞄准未来高成长、高潜力的产业机会进行投资和孵化,积极构建数据智能时代下的联想生态圈,目标在未来三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3亿美金。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指出,今年联想中国的目标是PC市场份额超越42%,智能产品营业额年比年提升80%,智能基础设施营业额年比年提升15%,智慧服务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6%。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