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伙伴周炜、数坤科技毛新生等畅谈,顶级投资人、创业者的成长修炼法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北京报道
2021-04-13 14:49

近日,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和创世伙伴CCV联合主办职场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创世伙伴CCV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数坤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毛新生、MetaApp创始人兼CEO胡森,以及JACB可物创始人兼CEO、沃顿校友Belinda Chen讲述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历程,并对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周炜、毛新生等回顾职业发展历程

周炜表示,从1991年到2003年,他先后有两次成功的创业经验,这十余年的创业经历,让他意识到了“资本的力量”,因此决定去沃顿商学院学习。他认为,当时很多企业的创始人都不太懂得资本运作。如果公司本身的业务很好,创始人又能利用好资本市场这个非常强大的工具,那么很有希望成长为基业长青的大公司。

在沃顿求学期间周炜开始和KPCB有了接触,并在2007年作为创始团队成员创建KPCB中国基金,担任主管合伙人领导中国基金在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十年间保持了29个项目里有11个成长为独角兽的高成功率。

为国际顶级基金管理中国基金十年后,周炜相信只有更加本土化的决策机制才能在今天本土创新加速出现的环境下,更好地服务中国高速进化的创业者。2017年,周炜和一起工作多年的KPCB中国基金TMT团队成员一起创建了创世伙伴CCV,专注于支持中国TMT领域早期及成长期创业投资。目前CCV管理15亿人民币基金和超过5亿美金的美元基金,成立4年收获了2个IPO项目,4只独角兽,其中2个估值超过百亿美金,另外2个估值超过10亿美金。

作为创业者的毛新生则选择了典型的“大公司-明星创业者”的发展路径,他创业之前一直在IBM担任高层。本着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问题,于2017年创立了人工智能医疗影像公司数坤科技。围绕“数字人体”的核心技术战略,公司数字医生产品目前已累计服务病人超过千万人次。

数坤科技作为医疗影像AI龙头,除了创世伙伴CCV外,还吸引了包括中国再保险集团、中银国际、建银国际、红杉资本等十余家投资机构的投资,累计获得超过10亿人民币的风险投资,成为AI医疗影像赛道融资规模最大的科创企业。

胡森作为典型的85后连续创业者,2009年拿全奖赴耶鲁读计算机科学的博士,2011年从耶鲁休学回国创立云成互动,2015年底云成旗下章鱼TV以3亿元价格被乐视收购。在2017年底完成公司收购后,胡森重新创业,成立了主攻移动端沙箱技术的MetaApp公司,取得了十余项中国及美国专利(部分在申请中),并累计获得1.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Belinda Chen是沃顿校友,作为85后创业者,她的职业生涯历经“投行-MBA-京东-创业”,以国际管培生的身份进入京东,在京东的5年里领导120人团队带动150亿+GMV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并在腕表品类实现全国第一。

她积极地拓展了京东的国际市场并从零到一搭建起京东跨境购物平台——全球购,与国际知名奢侈品、时尚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多个品牌的销量攀升至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基于过往的工作经验、对品牌的深度感知、对消费者极致体验的把握,以及对产品近乎于执念的敬畏心,Belinda于2020年离开京东,创立了面向18-25岁年轻男性理容品牌-可物JACB。

创业选赛道需抓住时代趋势

随后,嘉宾们就观众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回答。关于如何选择创业赛道及方向,毛新宇认为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要透过表面现象把握趋势,“只有时代驱使的企业,其实没有伟大的企业。任何一个企业之所以做的不错,是因为真正是那个时代需要的”。当抓住真正的趋势之后再选择赛道,赛道决定项目发展潜力是否够长远。

周炜表示,创世伙伴坚持精英投资战略,他青睐于投资一些“大”的项目,思考这个项目未来能发展到多大。“把自己的思维推到5年后、10年后,去想象那时候是什么样的,然后再倒推回来。”

胡森也赞同要做“大的事情”,需要开放想象力,看到项目未来的商业价值。他提到,好的公司最初一般是某个点增长,后面慢慢把其他点补足,慢慢实现想象的过程。Belinda认为,首先要选择有足够空间的赛道,其次要考虑在选定的赛道中,自身团队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势是什么,能不能跑赢更强的人。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