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市企业汇兑沉浮:63家损失过亿 三大航空“躺赢”百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1-04-14 05:00

在目前已经发布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5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汇兑损益,合计汇兑损失108.5亿元,相对于2019年的1.03亿元,增幅明显。

2020年,人民币汇率呈V形走势,离岸汇率一度达到6.489。在全球贸易如此频繁的今天,宽幅波动的汇率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已经发布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5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汇兑损益,合计汇兑损失108.5亿元,相对于2019年的1.03亿元,增幅明显。63家上市公司去年的汇兑损失过亿。

两家公司汇兑损失过十亿

“汇率对于利润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了,特别近几年人民币兑美元波动较大, 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赚钱变亏钱。不过公司一直都有做风险对冲,如远期结汇等,虽然会产生一定的费用,但是将风险变为成本,方便控制。此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宽国内市场,去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消毒类产品的销量大增。” 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锦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顾2020年,人民币汇率先贬后升,2020年5月末,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贬至7.19535,而后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人民币反向升值,一直升值至2020年末的6.48945,全年美元兑人民币贬值6.6%,期间累计波动逾7000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拥有外币,尤其是美元资产的公司,2020年普遍损失较大,而拥有外币,尤其是美元负债的公司,则恰好相反。

根据同花顺统计,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55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汇兑损益, 出现汇兑损失的公司达到937家,其中中国交建和安道麦A的损失甚至超过10亿元。

根据中国交建的年报,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减少19.02%;营业收入6275亿元,同比增长12.99%%。而去年该公司汇兑合计损失为13.44亿元,也就是说汇兑损失几乎侵占了公司净利润的10%。

业务收入主要分布在欧美地区的安道麦A受汇率波动影响,2020年汇兑损失也达到11.12亿元,而公司全年净利为3.53亿元,汇兑损失是2020年净利的3倍有余。

安道麦A近期在业绩说明会上坦言,面对汇率波动带来的压力,整个行业都开始区分展示美元及本地货币计算的业绩结果。各家销售额受汇率影响的幅度在6%至9%,利润承受的影响则更多,大约70%的汇率影响都来自于巴西。

感到压力的公司不止安道麦A一家, 4月12日有投资者向恒辉安防咨询有关的汇率问题,恒辉安防回复,公司业务以外销为主,主要以美元进行定价和结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主要为:一方面,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以本币计量的营业收入变化,对主要产品的收入及利润状况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自确认销售收入形成应收账款至结汇期间,公司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汇兑损益,亦直接影响公司业绩。

三大航空公司“躺赢”逻辑

不过也有公司因为人民币升值“躺赢”,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占得先机。近日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财报期间合计实现汇兑收益95.83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损失36.73亿元。其中,中国国航2020年实现汇兑收益36.04亿元,南方航空34.85亿元,东方航空24.94亿元。

对此,南方航空在年报中解释了这一收益逻辑。集团的若干租赁负债、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主要以美元、欧元和日元为单位,若干国际收入、费用亦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单位。

假定除汇率以外的其他风险变量不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将导致集团的净利润和股东权益分别增加或减少 3.57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变动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将导致净利润和股东权益分别增加或减少931.4万元人民币;人民币兑日元汇率变动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将导致集团净利润和股东权益分别增加或减少659万元人民币。

原油类公司去年也因汇兑收益,业绩大幅提升,如中国石化,去年的汇兑收益高达8.85亿元。3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2.11万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331亿元,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329亿元,汇兑收益占据了利润的2.7%。

“出口企业是天然的本币多头套期保值者,进口企业则是天然的本币空头套期保值者。出口企业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是买入本币期货合约,而进口企业的套保过程是在外汇市场上卖出本币外汇期货合约。”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两年美元波动较大,企业不但要应对汇率风险,还要应对利率风险。如何帮助外贸企业应对这些风险,是金融机构服务探索的命题。

市面上,有多种方式可以减少企业汇率波动带来的可能损失。比如与银行签订固定价格结汇、远期外汇交易(如远期外汇契约DF或NDF)、外汇掉期(如交叉货币互换合约CCS)、外汇汇率套期保值和外汇期权业务,另外,或增加本币对其升值较小的币种作为贸易收汇币种等。

但任何一种金融工具都是收益和风险并存的,企业很难在纷繁复杂的金融工具里做出万无一失的选择。面对外汇波动,满足企业应对风险的最佳方式还是套期保值。套期保值锁定了反向风险,减少损失。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