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外贸“开门红”:汽车出口接近翻番 贸易顺差扩大近7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史辉 北京报道
2021-04-14 05:00

不出意料,一季度的中国外贸实现了“开门红”。

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外贸增长强劲一方面是因为各国经济复苏,外需明显改善,美国刺激政策有所加码;比如,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合计增长48.5%,对整体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44.2%,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增速更是高达61.3%。

另一方面,疫情使部分国家生产链出现断裂,全球供给收缩,全球外贸正从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而拥有全球最完整产业链体系的中国处于更主动的地位。

一季度,中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30.6%;出口机电产品增长43%,占出口总值超过了六成,其中手机、汽车出口分别增长38.5%、98.9%。

大宗商品价格的飙涨提振了中国的进口:一季度中国铁矿砂进口额同比增长77.7%;铜矿砂进口额增长47.8%。此外,中国进口玉米增加437.8%;进口小麦增加131.2%。

尽管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但外贸企业仍面临着海运运价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用工难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出口强劲对美贸易增长61.3%

在4月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9.2%,虽然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但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了25.3%和20.5%。

受春节因素影响,一般一季度外贸都会出现两位数的环比回落,但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环比降幅只有7.1%,是近年来最小的,可见中国外贸仍保持着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季度外贸增长强劲,从需求端看,是因为随着海外疫情的放缓,各国经济出现复苏,同时,美欧等国仍保持着一定的刺激政策,外需明显改善。

李魁文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了良好势头。3月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分别升至64.7、62.5、52.7,分别创下1983年12月、1997年6月、2018年11月以来的新高,这带动中国出口快速增长。从海关数据看,一季度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合计增长48.5%,对整体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44.2%。

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中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24万亿元、1.19万亿元、1.08万亿元和5614.2亿元,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1.4%、22.9%。

白明指出,一季度对美贸易增长最为明显,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出台了规模巨大的刺激政策,需求激增;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美国对部分对华关税采取了豁免措施。“事实上,美国对华关税并未抑制不断增长的中美贸易,疫情期间中国对美出口更是出现了加速,这再次证明企图借行政手段推动中美经贸脱钩是不现实的,只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主要国际经济组织纷纷上调了经贸指标的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由1月份的5.5%上调到6%;世界贸易组织也将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预期从前期的7.2%上调为8%。

从供给端看,白明指出,疫情使部分国家生产链出现断裂,全球供给收缩,全球外贸正从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供给者处于更主动的地位,而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和稳定的供给,这或将促使全球制造业向中国回流。

从政策上看,白明称,去年以来,中国在稳外贸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政策效应正在不断释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8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一季度中国外贸开局良好,中国在帮助外贸企业降成本、防风险、抓订单、拓市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稳外贸政策,“从我们近期对2万多家外贸企业的问卷调查来看,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业对减税降费、出口退税等政策有很强的获得感。”

大宗涨价玉米进口增长437.8%

从产品结构看,一季度,中国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60.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分别增长54.5%、38.5%、98.9%。而同期,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30.6%。

白明指出,疫情之后中国外贸的复苏并不同步,最先复苏的是口罩等防疫物资,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本身是防疫物资产品生产大国;另一方面,中国产能的恢复最为迅速,“需要注意的是,防疫物资的生产门槛并不高,随着各国产能的逐步恢复,这部分出口的增速已降至正常区间。”

然而,手机、汽车等机电产品正接替防疫物资,成为中国出口新的爆发点。白明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疫后“宅经济”与“隔离经济”火热,各类场景也加速向线上迁移,这带来了需求的爆发;另一方面,手机、汽车都是长供应链行业,海外容易因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应瓶颈而陷入停产,而中国在这些领域正在形成新的全供应链优势。

进口方面,一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砂2.83亿吨,增加8%;原油1.39亿吨,增加9.5%;天然气2938.8万吨,增加19.6%。

李魁文指出,在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截至3月份,铁矿砂进口价格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铜矿砂进口价格连续11个月同比上涨,大豆进口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一季度上述产品进口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53.5%、28%和11.1%。原油进口价格也结束了连续12个月的同比下跌走势,3月当月同比上涨1.6%。

白明表示,价格的快速上涨助推了进口的增长。一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砂427.38亿美元,同比增长77.7%;进口铜矿砂122.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8%。“尽管进口额增长明显,但进口量却并不多,过高的价格抑制了大宗商品的进口数量,这也是一季度贸易顺差扩大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中国进口大豆2117.8万吨,增加19%;进口玉米672.7万吨,增加437.8%;进口小麦292.5万吨,增加131.2%。与此同时,国际粮价出现了“9连涨”。

在白明看来,中国进口的玉米、小麦确实增幅明显,但其在中国消费中的比重是很小的,而且玉米、大豆等品种主要用作生猪饲料,并不意味着国内粮食供应紧张。

高峰近日也强调,随着国内生猪生产快速恢复,玉米和大豆的需求短期内增加较多,价格上涨,带动其他的粮食品种价格上涨,但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足。

运价、原材料、人力成本持续高企

高峰指出,尽管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但外贸企业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海运运价在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影响企业的接单;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的提高;部分地区用工难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

针对外贸运力不足的问题,高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力供需不匹配是运价上涨的直接原因,集装箱周转不畅等因素间接推高了航运成本、降低了物流效率。

上海航交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9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1858点,而在去年5月这一指数不到850点;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更是从去年1月的996点飙涨到了2652点,两者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2020年先抑后扬的中国外贸大幅超出预期,这导致外贸航运领域出现一系列始料不及的极端状况,缺箱、爆舱、甩柜、塞港、天价运费、摇号订舱等前所未见的现象频频曝出,成为横亘在外贸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

在白明看来,外贸运力不足是一个供需问题,随着集装箱等产能的释放,这一问题有望得到逐步缓解。而劳动力短缺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性问题。

他认为,外贸企业原材料上涨是一个周期和通胀叠加的问题,一方面近期原材料出现了近七八年来最大幅度的周期性上涨,另一方面,在通胀预期下,原材料涨价进一步加速。“对外贸企业而言,涨价能否传导给下游取决于行业的集中度,如果某行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缺少针对下游的议价权,它们将成为原材料涨价的买单者。”

白明指出,体量巨大的外贸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下游,且产能相对充裕,应当高度关注上游涨价带来的利润挤压效应。他建议加大原材料储备,平抑部分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降低企业成本。

展望未来,李魁文指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中国外贸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未来一段时期这一趋势有望维持。

同时,他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比如说,近期苏伊士运河“被堵”等突发因素对国际贸易物流时效带来了短期影响。此外,去年二季度中国进出口环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6.8%,去年同期的基数显著抬高,客观上对于今年二季度外贸增长带来了挑战。

白明认为,今年中国外贸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同时,也存在疫情不确定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国际环境复杂性、美元汇率波动等各类风险。中国外贸在稳定基本盘的同时,应将提质增效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后者显然是一个任重道远的新课题。

(作者:夏旭田,史辉 编辑:包芳鸣)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