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入500亿:王永清详解上汽通用转型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北京报道
2021-04-14 21:30

回归“技术通用”。

“一代新人必须迎接挑战——汽车业的挑战,企业管理的挑战,以及公司参与这个变化的世界时所面临的挑战。他们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我们那个时代曾遇到的问题类似,但是也有一些问题是我们以前从未想到的。”

1963年,当通用汽车公司第八任总裁艾尔佛雷德·P·斯隆在《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一书的结尾写下这段话的时候,或许他并没有想到,电动化与智能化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汽车行业,并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

这个变革,并不亚于100年前亨利·福特T型车的面世或者威廉·C.杜兰特对于汽车多样性的布局。

一方面,一个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智慧出行的时代已经开启,新动力、新算力正在成为驱动汽车产品升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电动化、智能驾驶等前沿出行科技的进步驱动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形态。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汽车成为新的移动终端,诸如小米、苹果等拥有强大软件能力以及庞大生态圈的跨界者正在向汽车行业涌入,给汽车行业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汽车行业百年之大变局已然到来。我们非常幸运,身处这样一个充满变革和想象的时代。”

4月8日,上海泛亚技术中心,距离上一次和底特律沃伦技术中心“穹顶对话”八个月之后,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科技体验日上表示。

屏幕快照 2021-04-14 20.57.57.png在这里,上汽通用正式按下了面向“新四化”的加速键,并公布了对于上汽通用至关重要的新技术的落地节点——

1. 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2. 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

3. 2025年前,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应用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

4. 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陆续推广到旗下三大品牌。

5. 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并逐步推广到别克和雪佛兰未来新车型上。

6. 今年将继续实施大规模OTA升级,未来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

此外,Ultium平台的首款纯电豪华车型LYRIQ即将开启全球首次面向公众的首发亮相,明年初正式上市。

这也意味着,Ultium平台、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增强型Super Cruise,这一切全新技术,即将在中国市场落地。

2030年实现新能源占比20%目标

从科技体验日来看,上汽通用将借助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积累迎接新时期的挑战。

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Ultium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开放性。

据介绍,该平台采用了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都能为其所用。此外,通过电池和电驱的模块化设计,Ultium平台将以多样化驱动形式,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需求。

src=http---wx3.sinaimg.cn-large-6f06f68bly1gpjd6fx417j20u00miwfu.jpg&refer=http---wx3.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据王永清介绍,Ultium平台有三个特点。

“一个是灵活,大众的理念是标准化电芯,通用则是标准化模组和标准化电池包,可以选择最合适的模块化的电池和电驱方案,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的需求,覆盖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产品。”

第二是智能,Uitium平台采用业内领先的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去掉电池包90%的线束,使用无线通信去协同监测、管理每个电芯和电池模组的表现。

第三是安全。Ultium平台的电池安全由行业领先的电池热管理技术与全新强化的电池碰撞安全架构两大层面组成

基于Ultium平台,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

在“第二引擎”车联网方面,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打通了“云、管、端”,为软件定义汽车及汽车智能化提供支持;基于该架构,通用开发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并配备高性能车规级SoC、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全球领先的双景深激光AR-HUD、新一代智能语音助手等高规格硬件和技术。

此外,针对自动驾驶场景的落地,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

尽管上汽通用发布了“野心勃勃”的转型计划,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大众、福特等传统巨头已经有新能源产品导入的情况下,上汽通用在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似乎慢了一步。

“从交付时间来看,迟了不一定就是劣势。”在科技日第二天,王永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凯迪拉克LYRIQ的交付虽然相对较晚,但是后推出的全新车型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级别上是非常高的。”

在王永清看来,对于上汽通用来说,一个明显的优势在于,依托上汽通用的制造体系,UItium平台所有关键系统零部件将实现接近100%的本土化采购。

在智能化方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徐平对此显然有更充分的信心:“通用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走在最前面,OnStar很早就已经打通了车机之间的关系。从数据传输上,通用也是行业领先的。”

当然,尽管确立了极为“激进”的电动化目标,但在王永清看来,现在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传统的燃油车还是占80%以上的比例,新能源、纯电动车占比目前还不大。对于上汽通用这种主流车企来讲,传统燃油车这一块肯定不能丢掉,上汽通用需要稳中求进。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新能源汽车2025年占比大概是20%左右。我们企业的目标应该差不多是20%左右。”

王永清预计,“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行业和企业实现2025年20%这一目标占比还是面临很大挑战的,这当中也要考量电池成本的降低所带来的影响,到2030年估计可以赶上目标要求。” 

不惧苹果、小米挑战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在科技日第二天,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江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这种挑战,不仅仅是传统汽车企业在能源革命下的全面转型,更来自于这种转型背后行业逻辑和规则的改变。

“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或者说主机厂对于产品的定义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对体验的要求在变化,这个体验不仅仅是指卖车或是车辆维修的过程,而是对产品全生命周期体验的要求在发生变化。”

面对行业的变革期,王永清指出,汽车行业进入一个新时代,驱动汽车产品和产业升级的元素和当年传统燃油车时代不一样,对应的是传统企业内部架构和管理营运模式。

“随着客户变化,企业内部有一些传统做法或者是架构在发生变化。比如,工程开发中心变成了新的‘产品定义中心’,按照客户对于产品全生命周期需求进行产品定义。”王永清认为,客户全生命周期体验对于营销模式、客户管理、运营管理模式也会带来影响。

其中,在传统的产品功能中心向“产品定义中心”的转变过程中,徐平认为,SOA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要求整个电子电气架构成为以服务为导向的软件平台。

“这会带来很大的颠覆性变化,意味着基于开放性服务软件平台,所有的车上应用都会对第三方开放,不管是第三方还是用户自己,或者OEM,都可以利用这些车上的服务灵活组成各种各样的应用,创造一个类似于Apple Store的应用商店,所以SOA将是推动软件定义汽车后,加强数据体验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 徐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SOA和电子架构一定是发展趋势,将有无限的想象力,这也是上汽通用未来产品开发的思路。

而面对智能网联时代消费者的全新需求,王永清认为,企业可以通过车联大数据去掌握客户的行为习惯与需求,从而不断改进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外,4S店的角色需要转变。未来,经销商将转变为服务供应商。为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交车等线下体验和服务,成为企业与客户的线下触点。

当然,外部,来自小米、苹果等跨界者的挑战也隐隐存在。

“苹果造车会带来什么影响确实是很难估量,无论是在资金、软件能力、生态圈,它都有有非常强大资源体系。”徐平坦言。

在王永清看来,跨界造车者有两方面是值得传统企业学习的。“苹果造车有两点非常强,软件能力和生态圈,这两块恰恰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客户特别关注的点,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所以,通用加快软件队伍能力,软件和数字化人才未来5年将从1400人增长至2000人。还有一点是生态,他们对生态方面的理解比传统汽车人要深,这一部分也是需要我们要加快、加强的,目前上汽通用与很多互联生态厂商展开合作。”

“汽车行业代表着当代最伟大的工业机遇之一。”半个世纪前,斯隆这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CEO对汽车行业的判断依然精准。

时至今日,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以及苹果、小米等跨界者的入局,通用能否再一次抓住机遇续写辉煌,是留给当代通用人的时代任务。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