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量化巨头明汯投资否认遭600亿“强赎“、“爆仓”,业绩和回撤的真相究竟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4-14 19:39

4月13日深夜,千亿级量化私募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明汯投资”)发布声明,网传“强赎“和“爆仓”等信息均属谣言。

市场传言明汯投资旗下产品遭遇600亿元强赎,爆仓的消息,是空穴来风吗?明汯投资的业绩和回撤究竟如何?

“强赎“和“爆仓”的辟谣

明汯辟谣事件一波三折。按时间线索来看是这样的:

4月13日,一则关于明汯投资旗下产品遭遇600亿元强赎,爆仓后进而引发部分股票崩盘的消息在市场上疯传。

当日晚间,明汯投资市场负责人对新闻媒体表示,该消息不属实,相关新闻随之扩散。

随后不久,明汯投资辟谣回应新闻媒体的新闻稿遭到篡改并传播。

当日深夜,明汯投资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则声明,内容如下:

网传“强赎“和“爆仓”等信息均属谣言。在明汯投资向财联社记者辟谣后,部分有心人士将财联社新闻稿篡改并传播,该行为已经侵犯了公司的正当权利。

明汯投资表示,已着手调查谣言源头,并对相关造谣和传播行为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权利。

对此,有私募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量化产品可能会有部分赎回,但肯定达不到600亿的规模,量化的持仓量没有这么大。另外,明汯投资重仓股占比都不大,也不至于因赎回影响到股票闪崩。

不过,对于此事,明汯投资负责人拒绝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请求,表示现在不接受媒体采访,只想埋头做好业绩。

明汯投资于2014年成立于上海市虹口区对冲基金产业园,专注于量化投资领域。

近年,明汯投资扩张很快。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明汯投资一共备案了412只产品,其中244只备案于2019年二季度之后,占公司已备案产品总数的59.22%;168只备案于2020年以后,占比40.78%;今年以来公司也已经备案了27只新产品。

 

皆因动了“凡心”去抱团

那么,千亿级量化私募明汯投资的业绩和回撤如何?

就在一个月前的3月份,明汯投资掌门人裘慧明曾就旗下产品近期出现较大回撤的情况,以“皆因动了‘凡心’去抱团”为名,向持有人发布致歉信,引发市场轰动。

3月9日,明汯投资针对基金净值回撤向客户解释:公司于今年一月初升级模型增加深度学习模块,该模块加大了过去6个月到一年市场行情数据训练的权重,对近期的市场行情适应更快,过去半年大盘股好于中小盘股的行情直接影响深度学习模块,公司持有的股票比较多覆盖了流动性好的质优大盘股,在一月份模型升级后超额也取得了突出的表现,自1月11日至2月10日,500模型共累积平均超额收益4.24%。

但是,春节后2月18日至3月5日,一共12个交易日,市场发生极大反转,大小盘分化剧烈,300指数大幅下跌-9.38%,不少前期涨幅高的大盘蓝筹股票(“抱团股”)大幅回调,同期500指数下跌-1.86%,中小票表现要明显好于大票,市场上经历了罕见的大票蓝筹股票遭到全市场卖出的大幅回撤,明汯500模型约有平均-5.4%的超额回撤。

简单来说,明汯投资在今年1月初升级模型以后,买了很多“抱团股”,春节以后市场风格突变,“抱团股”大跌,明汯投资的净值随之出现较大回撤。

“今年明汯投资抱团了白马股,在风格上放了一些敞口,但其实做Alpha收益都会放敞口,只是他们风格判断错了。”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说。

 事实上,一般来说,量化产品对回撤控制比较严格,在留有一定的风险敞口时,明汯投资因大方向判断错误出现的业绩“脱靶”,令投资人不满。

官网显示,明汯投资的投资掌门人裘慧明历任全球知名对冲基金HAP capital高级投资经理,Millennium投资经理,还曾于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瑞士信贷自营量化交易部门担任投资经理。解环宇历任全球知名量化对冲基金Citadel LLC量化研究员,擅长日内交易和统计套利,拥有丰富的量化交易和投研体系开发经验。

明汯投资的另一位领军人物解环宇,历任全球知名量化对冲基金Citadel LLC量化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学习计算机、统计及金融。擅长日内交易和统计套利,拥有丰富的量化交易和投研体系开发经验。

根据官网介绍,明汯投资专注于量化投资领域,目前已成熟构建了面向多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和资产管理平台(涵盖策略测试、策略配置、风险评估等),并拥有统计套利、CTA、事件驱动等多样化策略的优秀策略研发团队和强大策略库。投资范围涵盖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

业绩和回撤控制跑输

如果进一步研究明汯投资风格变化,会发现,从2020年8月至今,明汯投资经历过两轮比较大的回撤。

以明汯中证500指数增强1期为例,作为阳光私募,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5月22日,截至2021-4-2,成立以来基金净值为1.1331,成立以来回报为13.31%。不过,今年以来回报-5.49%,同类排名在后15%。

该基金第一次较大的回撤是2020年8月底至9月底,历时1个月,回撤幅度超7%,第二次回撤在2021年春节之后,回撤幅度超过10%。

当时该机构给出解释是:去年7月份风格没卡紧,导致基金Alpha上偏小票,但当时市值偏向大票风格;自去年底开始,学习出来的参数是大票上非常好,开始超配了大票,在2月底市场风格转变,导致风格上两边受挫。

简单来说,明汯投资两次押注市场风格出错:第一次押小票,错了,进行了纠错,转向大票;第二次押大票,春节后市场风格变了,结果又错了。

总体来看,属于阳光私募的52只明汯产品,Wind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的回报都在-5.20%至-6.59%之间。

明汯投资的一只主力产品明汯价值成长1期,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产品截至4月2日,过去一年的收益为28.16%。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39%,明汯价值成长1期跑输10个点。

明汯投资的另一只产品明汯稳健增长1期,成立于2015年2月,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3月底,收益-7.22%,排名在同类倒数1/4,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在18%左右。

事实上,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示和回撤,似乎并没有体现明汯投资一贯的投资高水平。

有私募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从长期来看,明汯投资的业绩其实是相当不错的。

比如,上述提及的明汯稳健增长1期,拉长时间来看,截至2021-3-26,成立以来的区间收益高达465%,而同期,沪深300为46.56%,中证500为9.54%,融智股票策略指数为68.33%,明汯稳健增长1期大幅跑赢。

据格上理财数据,2020年度,明汯投资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37%。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成立以来,明汯投资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1.57%。

事实上,明汯投资也是唯一一家蝉联某私募排排网的管理期货策略三榜的私募,在今年以来(截至2月底)、近三年、近五年期货策略榜单上,明汯投资的相关产品收益都排在私募机构前10名。

当然,良好的长期业绩下,并不能掩盖明汯投资今年跑输的现实。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明汯投资基金数量为424只,今年以来产品平均收益为-2.02%,今年以来平均最大回撤2.92%。

在今年前三个月的私募机构业绩排名中,明汯投资以产品平均收益-1.22%排在同类的3/4位置。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