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届广交会4月15日“云上”开幕!参展企业近2.6万家,产品超270万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21-04-14 17:25

“本届广交会企业上传的产品数量和质量齐升,截至目前共上传展品超过270万件,比上届增加23万件,其中新产品约82万件,比上届增加9万件,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展产品集中亮相。”4月14日上午,第12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媒体介绍。

据了解,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这是继第127和第128届广交会之后,广交会第三次“上云”。徐兵指出,第129届广交会境外招商工作重点突出“云特色”,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全球开展全面的营销推广和邀请服务工作。

据了解,129届广交会继续按照电子家电、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

广交会三度“上云”

(摄影/陈洁,下同)

此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127和第128届广交会相继在网上举办。考虑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重中之重,经国务院批准,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15-24日继续在网上举办。

广交会对于广大参展企业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广交会拥有来自全球所有贸易伙伴的专业采购商,数量庞大且专业质量高。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拿到订单、做成生意,通过广交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实现一次又一次“走出去”的突破。因此,采购商数量和质量是决定广交会成效的关键因素。

那么,如何在“上云”的同时,保证广交会的质量?

徐兵介绍,129届广交会突出6大“云特色”。首先,是精准“云邀约”。综合运用国际知名新媒体构建新媒体营销体系,科学规划主题,大力开展展商展品推广、热点话题研讨、激励活动、培训指引等内容营销,促进社交媒体粉丝转化与会。优化电子邮件直接营销,对近几届与会的80万全球采购商开展多频率的电子邮件推广和邀请,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相关国家是主要邀请对象。重点邀请世界500强、全球零售商250强、跨国采购企业等在华采购企业及其代理商与会。

其次,是广泛“云推介”。联合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及有关国家政府贸促部门、主流工商机构,携手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境内外渠道联动,在全球32个国家举办44场“云推介”“云签约”“云对接”系列活动。将与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国的10家工商机构、大型跨国采购企业、行业协会、会展企业和商旅机构签订新的合作协议,扩大广交会全球朋友圈。

再次,是扩大“i-邀请”。参展企业邀请采购商、老采购商邀请新采购商是扩大采购商邀请的重要途径。2020年第127、128两届广交会,共有4000多家参展企业、近600位采购商参加“i-邀请”活动,邀请超过1.3万名境外新采购商注册观展。129届联合社交媒体、交易团、参展企业和老采购商,进一步增加激励举措,扩大i-邀请活动覆盖面。

第四,是创新“云对接”。邀请印尼长友集团、俄罗斯X5集团和美国克罗格公司举办线上贸易对接会,直接对接国内重点产业的参展企业,助力中外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积极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现共赢发展。广交会还创新形式,利用“云推介”专场举办汕头玩具产业对接会,积极促进国内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与国际市场的精准对接。

第五,广交会做好“云服务”,针对不同的采购商群体设计专业的培训课程。同时,广交会丰富“云宣传”,首次推出电子宣传册,全方位传递广交会资讯,使用电子邮件、社交媒体等多渠道推广。

民营企业参展超2.2万家

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商务部将2021年确定为“外贸创新发展年”,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采取务实举措,推动贸易创新发展。

首先,广交会通过不断规范参展企业资质标准,持续优化参展企业结构,让更多的生产企业和民营企业准入参展,逐步培养起了生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外贸经营主体。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近2.6万家,其中生产企业12603家、民营企业22188家,占比分别达到49.3%、86.8%,显示生产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主要的参展主体。

其次,广交会的参展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已经实现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转变,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成为主流。第128届广交会247万件参展商品中,73万件是新产品。129届广交会企业上传的产品数量和质量齐升,截至目前共上传展品超过270万件,比上届增加23万件,其中新产品约82万件,比上届增加9万件,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展产品集中亮相。

另外,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129届广交会为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设专属标签,制作优质企业线上产品导览手册,并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高效对接平台。继续设立跨境电商板块,邀请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参与,鼓励平台组织符合资质的各类企业参与活动,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赋能。积极推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广州越秀服装、天津武清地毯、江西南昌纺织服装、辽宁西柳服装、山东滨州化纤绳网、辽宁小北河袜业等6大地区特色产业集群持续参展,借助广交会提升外贸企业集群发展。

同时,进出口双向贸易模式是广交会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在服务稳定扩大出口同时,广交会扩大开放让境外企业参展,为国外企业和产品开发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本届广交会保持进口展规模稳定,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加拿大、巴西、韩国等国家的行业标杆和国际头部企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大型商超、跨境电商企业、进口贸易企业等中国境内专业采购商的邀请力度,帮助境外企业精准对接潜在客户,为他们开拓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搭建“快速通道”,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在促进外贸发展之外,129届广交会的另一个特点是发力乡村振兴。

徐兵表示,商务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商务扶贫工作。2017年起,商务部在广交会实施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自第122届以来,广交会累计为6084家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了8105个免费展位,减免展位费8669万元,带动出口成交超过17亿美元,形成独具特色的以出口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广交会扶贫模式,扩大贫困人口就业,为培育贫困地区企业外贸发展能力、加速脱贫致富、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广交会乡村振兴专区共有来自22个省区市的1160家企业参展,设免费展位1463个,涉及16大类商品49个展区。主要产品为食品、土特产品、编织及藤铁工艺品、建筑装饰材料等。”他表示。

(作者:陈洁 编辑:李博,剪辑王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