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隐形冠军企业博亚精工挂牌上市,丰年资本重仓投资为第二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4-15 16:08

4月15日,“军工+国产替代”隐形冠军博亚精工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博亚精工今日开盘价50元,收盘价45.26元,股价涨幅达到148.14%。

公开资料显示,博亚精工主要从事精密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和特种装备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简而言之,它所生产的是一种横贯军工、民用(包含汽车、家电、电网、建筑工程、通讯基站等)各大重要领域的关键零部件。

博亚精工建厂初期,启动资金只有20万元,员工只有7人。作为我国最早开始进行特种装备新型传动零部件研制的企业之一,博亚精工以“工匠精神”进行生产制造,在公司创立前期的所有核心项目研发,董事长李文喜全部亲自参与。

通过产品设计的不断积累、制造技术的打磨和研发,对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和完善,终于博亚精工的产品成功对标国外巨头,在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特色。

2005年,博亚精工生产的零部件改变了多年来宝钢集团从日本三晃公司进口的境况,且产品寿命超过三晃公司的2.6倍;2015年底,博亚精工先后向宝钢交付18台设备,打破了以往此类设备长期从德国、美国、日本进口的局面。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7年到2019年,博亚精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6亿元、2.65亿元、2.96亿元,2018到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2.24%、11.38%。2020年1-9月,博亚精工的营业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长31.09%;净利润为0.5亿元,同比增长44.48%。

在股东情况方面,博亚精工过去融资经历甚少。而背后主要的资本方就是目前博亚精工的第二大股东——丰年资本。据悉,丰年资本于2017年对博亚精工进行了重仓投资,持股比例高达13.23%。

2016年年底,丰年资本投资团队通过产业梳理,注意到了博亚精工这家位于湖北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仅在一个月内,丰年就拍板完成对博亚精工的投资。

据了解,丰年资本一直都是围绕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两条主线,坚持一切投资以下游真实需求为核心。当时,博亚精工的技术已经经过了国内大型钢铁、冶金企业众多重要订单的验证。

丰年资本方面认为,随着国家安防、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实推进,我国工业基础能力逐步得到改善和强化,博亚精工的产品是众多基础工业装备性能升级的关键零部件。而随着制造强国的目标推进,国产化替代已经势在必行,博亚精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