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接连调整,市场震荡调整,积极调仓还是卧倒死扛?

证基风云2021-04-15 09:20

从近期基金重仓的抱团股走势来看,资金似乎在有意“狙击”基金经理的持仓,越来越多的抱团股因为业绩不达预期,而出现暴跌。

近期A股大白马有些不太平,随着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陆续公布,个别不达预期的白马股被资金“爆锤”。这些白马股在去年四季度末被众多权益类基金抱团持有。

从已披露的公募基金调仓路径来看,有些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有些基金经理继续观望。那么问题来了,在市场震荡调整阶段,机构人士的投资态度会有何变化?

抱团股遭“狙击”

3月份以来,因流动性收紧导致抱团股分化,周期股的表现开始逐渐发酵。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收盘,钢铁行业指数年内已上涨28.32%,领跑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气设备指数年内分别下跌3.94%、6.17%、6.78%,这些行业曾在春节前有过不错表现。

关于今年市场风格是否已经转向的话题,业内一直讨论不停。某公募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调侃称,今年的行业轮动已经非常明显,而且节奏之快几乎可以用“电风扇”来形容。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有不少“万年不涨”或者长期趴着的多个行业突然领涨市场,也有多只周期股表现一直较为出色。实际上已经有个别顺周期行业出现顶部,并且在今年开始回落,比如,汽车板块。相比之下,钢铁、化工等周期板块依旧有不错表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可能会是周期股大放光彩的时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叠加美元流动性过剩,市场现阶段的机会主要体现在周期股上。

眼下正是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市场的核心矛盾依旧聚焦企业盈利,而市场的表现依旧是结构性行情。

从近期基金重仓的抱团股走势来看,资金似乎在有意“狙击”基金经理的持仓,越来越多的抱团股因为业绩不达预期,而出现暴跌。但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股价因业绩不达预期闪崩只是短期影响,中长期来看,这或许是一些优质标的相对合适的买入区间。

选周期股还是核心资产

市场的风格依旧难以预测。近期披露的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对其管理的基金仓位均作出调整,有些选择增持,有些选择了减持,在卧倒和调仓的选择上,基金经理的看法各不相同。

有基金经理看好周期股,也有基金经理始终坚持核心资产会回归。上述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周期股并非中长期投资主线,白酒、医药、新能源依旧会是其中长期的投资策略。

“目前来看,消费行业依旧前景广阔,我会在合适的机会配置白酒(高端型)。医药板块因为居民需求在持续增加,也会继续持有。新能源板块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力强,目前汽车销售市场渗透率在10%左右,一季度汽车销量回暖,这个行业还处在爆发期,所以我会长期持有。”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但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看好周期股的基金经理,其积极关注的方向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原油等。看好周期股的基金经理认为,行业可能处于集中度提升的阶段,相关上市公司产能价值有待重估。

“现在配置周期股的机会不太好把握,经济的周期可能已经走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大的动能阶段,市场的流动性开始收缩。”上述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目前可以重点筛选一些优质的核心资产,在估值高的时候降低仓位,等待市场重新进入理性状态。

短期热点不会影响长期策略

钢铁、水泥等板块复苏的风在今年春天吹来,短期业绩的翻倍让不少资金为之眼红,但短期的热点并不会影响多数机构人士长期的投资策略。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位成熟的基金经理,其投资策略应该包含对市场风格变化的应对,在确定大的配置策略以及选股方向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市场风格因素。

具体到配置和选股,夏风光会考虑逆向操作。换言之,其建仓期的品种大部分都不会是市场热点,如果出现市场风格与其选股不匹配,反倒是建仓的好机会。

按照夏风光的反推,如果其持仓品种恰巧赶上了市场热点,因此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从而会超出原来对它的价值评估时,那么可能会考虑对持仓品种做一些盈利方面的兑现。

“我的投资策略并不是做市场风格的追随者,而是做市场风格的主动选择方,结合预判做好持仓配置,等待市场风格的变化。”夏风光表示。

奶酪基金董事长、基金经理庄宏东向记者表示,会坚持自家的投资策略,因为市场风格和情绪难以预测,更应该着眼中长期维度选股,选择确定性强、竞争格局好、现金流稳定的企业,在其估值合理或低估时买入,陪伴企业长期成长,赚企业内含价值增长的钱。

庄宏东认为,调仓思路也不是依据市场风格的判断,而是看企业的估值是否合理。对于一些涨幅较大、过度透支企业未来成长的公司,会选择减持或卖出,对于一些绩优低估的企业,会选择增持或买入。

记者:夏悦超

编辑:姚惠

版式:包文啸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