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浪潮王恩东:计算产业进入新格局,市场面临三大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苏州报道
2021-04-15 13:59

王恩东在今年的IPF大会上分析了计算产业面临的多元化、巨量化、生态化挑战,并表示,新发展格局之下要寻求计算逐步向智算转型、多元算力融合和算力供给方式的基建化。

“人工智能技术大的爆发,站在人类历史这样更大的时空维度上,我想这一切应当是刚刚开始。”4月15日在苏州举办的IPF2021浪潮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表示,计算的技术、产品、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王恩东透露,针对计算产业的多元化、巨量化和生态化挑战,浪潮已启动新的五年计划,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

2020年,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进入“十四五”开局年,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破局的重要抓手,传统的计算已经无法满足越来越多和复杂的算力需求,“智算”将成为数字经经济的“发动机”。

进一步说,后疫情加速全球产业结构和未来消费习惯的重构,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工作加速了智慧计算和智慧应用的泛在化,智慧计算深度渗透、无处不在,已经覆盖了衣食住行、教育旅游、医药卫生、金融制造等方方面面。

根据IDC 2020Q4《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季度追踪报告》和2020H2《中国加速计算市场半年度追踪报告》,AI计算在计算产业中地位越来越重要,2019年AI计算占整体计算的12.41%,2020年提升至16.10%,预计2023年该比例将达到18.18%。智算已经超过传统计算成为未来的主流形态。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今天的活动演讲中分享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观察,他认为,2021年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分水岭、计算力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石、打造深度数字化商业模式是组织最佳应对策略。

“数据已经变成生产要素,(企业要思考)如何利用数据做更好的变现、把数据转化为资产。”武连峰认为,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收入来源、成本结构,还会出现在客户关系、营销渠道、价值主张方面。

事实上,2020年的IPF大会上,浪潮管理层就提出了“智算中心”的概念。同年,公司发布了智算中心系统,通过对智算中心基础设施资源池的管理和调度对各类智慧计算应用进行支撑,实现云数智融合及智慧服务的交付。

时隔一年,王恩东在今年的IPF大会上分析了计算产业面临的多元化、巨量化、生态化挑战,并表示,新发展格局之下要寻求计算逐步向智算转型、多元算力融合和算力供给方式的基建化。

“浪潮启动了新的五年计划,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王恩东透露,将从技术、产品、方案和生态四个方面不断创新,具体做法包括创新智算体系结构、构建智算产品体系、推动智算中心落地和建设元脑产业链生态。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