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动驾驶“暴打”特斯拉?小鹏第三款新车P5亮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21-04-15 09:19

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

“别人骂你,你这么客气干嘛,不要以为他们有多好”。前不久,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央视《遇见大咖》节目中直接回应了与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恩怨,这要追溯到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当小鹏汽车宣布将在第三款量产车型上率先搭载激光雷达时,二人的隔空互怼。

彼时马斯克发文表示:“他们(小鹏汽车)有我们的旧版软件,但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之后还补充了道,““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其他中国公司没有这样做。”

不久后何小鹏疑似回应马斯克言论“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连续用pigu发声。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4月14日晚,这一被何小鹏称为“让西方的某人很不爽”的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小鹏P5正式亮相,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此外,小鹏汽车表示,小鹏P5将进行国际版开发,并销售至挪威及欧盟等国家区域。

小鹏VS特斯拉:激光雷达VS视觉感知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新车发布会特别强调动力、电池等配置参数不同,小鹏汽车更加强调智能化,智能驾驶和智能交互则是智能化两个重要的基本构成。

图片9.png

据小鹏汽车副总裁吴新宙介绍,小鹏P5拥有32个传感器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GNSS+IMU),同时小鹏P5搭载大疆Livox提供的两颗车规级激光雷达,水平视角为120°,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0m,激光雷达布置在前保险杠两侧。与小鹏P5相比,特斯拉Model 3的传感器为22个,同时特斯拉Model 3没有搭载激光雷达和高级驾驶辅助地图。

发布会现场,吴新宙展示了小鹏P5与特斯拉Model 3的数据对比,再次将视线拉回到小鹏汽车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路线之争。东吴证券研报指出,自动驾驶全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环节:感知-控制决策-执行,分别对应于人的“眼睛-大脑-神经”。感知层主要包括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视觉系统(摄像头、红外相机等);控制决策层包括操作系统、应用软件、芯片/计算平台等;执行层包括制动、转向、照明、油门、安全气囊等。自动驾驶通过感知层来感应周围的环境,之后通过决策层进行辨识、运算与分析,并通过执行层来完成操作,从而增加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目前关于自动驾驶技术感知层面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类:一种是由摄像头主导、配合毫米波雷达等低成本元件组成,即纯视觉计算,典型代表即特斯拉;一种是由激光雷达主导,配合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元件组成,比如谷歌Waymo。

何小鹏和马斯克争论的焦点在于——是主要用激光雷达还是摄像头来当眼睛?马斯克曾公开表示,“激光雷达是个愚蠢的解决方案,谁依赖激光雷达谁就完蛋”。但之后又称“我没有从根本上反对激光雷达,我们自己制造的激光雷达在SpaceX飞船与空间站对接时派上了用场。但对于自动驾驶,一旦视觉感知足够强大,激光雷达就没意义了。”

但目前业内观点普遍认为,自动驾驶若想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激光雷达是必经之路。然而车载激光雷达高昂的成本此前让多数车企望而却步。数据显示,Velodyne 16线束的激光雷达售价约4000美元,32线束的达4万美元,相比之下,Mobileye提供的自动驾驶视觉方案仅几百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华为、大疆等越来越多企业涌入激光雷达这一赛道,价格壁垒被逐渐打破,车载激光雷达的成本有望下降。去年12月,华为首次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尽管未公布售价,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公开表示:“华为的激光雷达技术的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

此外小鹏P5搭载的车规级激光雷达为大疆旗下公司Livox定制,去年8月后者量产的车规级Horizon激光雷达售价6499元,相比动辄几万美元,价格降低不少。对小鹏而言,未来订单量的不断提升也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议价能力。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2025年以前我们将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不光要做到中国最好,还要做到全球领先。”在前不久结束的NGP 3000公里远征挑战活动中,何小鹏立下了新的flag。

跨入XPILOT3.5时代

随着激光雷达的加入,小鹏的自动驾驶系统将从XPILOT 3.0升级到3.5,新增城市NGP功能,部分城市路况下可实现自动导航辅助驾驶。“XPILOT的目标永远是成为全球第一。”吴新宙表示,依靠单传感器无法完全覆盖复杂场景,尤其是中国场景下的城市道路极为复杂,面临行人、二轮车、隧道明暗交替、施工区/事故区等各种场景。

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除了聚焦智能驾驶外,对空间和智能座舱的思考与探讨也是小鹏汽车关注的焦点。小鹏汽车副总裁纪宇表示,随着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新一代智能数字交互座舱愈发迫切。小鹏P5首次搭载了基于Xmart OS 3.0系统为核心的交互座舱,在全场景智能化、全场景数字ID以及全场景智能硬件三个方面进行革新升级,实现人机共驾交互理念。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直接通过车内屏幕和语音控制大疆无人机是不小的突破。

尺寸方面,小鹏P5车长4808mm,轴距 2768mm。此外,小鹏P5的NEDC综合续航可达600km。尽管价格尚未公布,但小鹏汽车官方表示“P5要实现20万价位中智能同级第一、实用性同级第一”,而这一价格区间已深入到传统合资品牌的深水区,自主品牌也鲜有战绩,小鹏P5的智能化与科技感等优势明显,有利于其成为走量车型。数据显示,3月份小鹏汽车总交付量5102台,同比增长384%。2021年一季度总交付量达到13340台。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将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开启预订,小鹏汽车官方透露届时也有新产品亮相。

消息面上,受小鹏P5正式推出的影响,美东时间4月14日开盘,小鹏汽车(XPEV.US)一度涨超1%,但截至收盘,小鹏汽车跌7.38%。


(作者:宋豆豆 编辑:何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