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建立国际协调处理机制是妥善处理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的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宇默
2021-04-16 05:00

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问题,不只关乎日本一国的环境治理,而且还与众多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息息相关,因此不应由日本一国来决定,而应该由周边国家共同协商,并建立由联合国牵头的国际处理机制。福岛核废水排放是全球生态和人类社会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如果能够促进重大突发事件国际应对机制的形成,此次挑战也可能成为改善全球治理、加强全球合作的一次契机。

4月13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表示支持日本这一决定。日本试图以单方面的决定,让全世界为自己处理核废水问题买单,已经引起多个邻国的强烈批评,一旦付诸行动或将引发全球性的批评、反对乃至索赔。

2011年由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尽管核电站后续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的应对失策,但周边邻国和全球其他国家给予了足够多的理解、耐心、宽容和善意,基本没有给日本政府处理福岛核电站危机施加压力。此前福岛核电站排放部分低害核废水时,国际反应平静。

日本政府此次单方面决定核废水排海,根本性地改变了事件的性质。由于核废水势必影响到全人类尤其是周边国家,核废水排放不可避免地成为国际性事件,因此需要建立国际性处理机制来协商对策和监督执行。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方排海工作预计两年后开始,将持续30年,拟排放核废水超过百万吨。排放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风险等级之高前所未有。这也意味着,福岛核电站问题不仅仅是目前的核废水处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从源头上尽快有效地切断核废水产生的路径,避免全球生态尤其是日本本土生态遭受破坏。在福岛核废水排放成为国际性问题之后,福岛核电站危机的源头治理问题势必成为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而不再是日本国内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对日本政府的决定表示“感谢”时,提到了日本决策的“公开透明”,以此作为支持日本政府决定的重要理由。公开透明非常重要,但不应只是对个别国家“公开透明”,而应该是对整个世界、对所有受到核废水排放影响的利益相关国家的“公开透明”。

事实上,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海的决定的关键问题,恰恰在于根本没有“公开透明”。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发布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在做出该决定时没有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邻国进行磋商,也没有提供足够的官方信息。中国外交部表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韩国政府2019年8月19日即向日本递交外交信函,要求日方透明地公开处理福岛核电站的具体对策,但日方则表示有关日本政府未努力共享相关信息的主张不符合事实。

为了避免日本因为福岛核废水排放成为全球公敌,也为了避免福岛核废水排放在可见的将来成为无数国际诉讼和争端的引爆点,无论是为日本着想,还是为全人类着想,都需要妥善处理好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以及从根本上全面处理好福岛核电站危机。而要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关键就是建立国际性的协调处理机制,真正做到面向全世界尤其是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公开透明。

建立应对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的国际协调处理机制,最佳方式是由联合国牵头,并且所有相关利益方均有代表参与,尽快地组织国际协调处置的会议,推动帮助日本处理福岛核电站问题的全球合作,讨论对策及相应的责任承担方案。受核废水排放影响的国家亦可组织国际性协商,邀请日本、美国和相应国际组织参与,倡导应对福岛核电站问题的国际合作,全球齐心协力帮助日本处理好福岛核电站问题,同时探讨不同对策情况下的国际责任问题。

当前相关国家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着眼点,在应对福岛核废水问题上提供新的国际范例。这不仅将有利于处理核污染问题,也有利于其他区域和其他国际事务领域矛盾的解决。

(作者:庄宇默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