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7%,港府放宽疫苗接种年龄限制至16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1-04-16 10:18

自2月26日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截至4月15日,已有逾64万名市民接种疫苗,占香港16岁以上人口9.7%。

香港特区政府4月15日表示,扩大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涵盖16岁至29岁的人士。接种复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龄是16岁,而接种科兴疫苗的最低年龄是18岁,预计共涉及108万人;全部组别覆盖约650万人,占全港人口88%。

自2月26日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截至4月15日,已有逾64万名市民接种疫苗,占香港16岁以上人口9.7%。香港市民共接种约95万剂疫苗,包括约54万剂科兴疫苗,以及约41万剂复必泰疫苗。

事实上,这已是特区政府第二次放宽疫苗接种的年龄限制。2月26日,特区政府启动疫苗接种计划,率先为5个优先接种组别人士接种,主要包括60岁以上人士、前线医疗工作人员等。在不到一个月后,3月16日,特区政府宣布将优先群组扩大至30至59岁人士、家庭佣工等,涵盖人口逾550万,占16岁或以上人口逾80%。

接种年龄限制降低之后,市民只要身份证明文件显示是18岁或以上,无需提供其他证明文件便可以接种疫苗。但16至17岁的人士,需要携同家长同意书到接种疫苗中心,才可以接种疫苗。 

负责统筹疫苗接种计划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记者会上表示,“考虑到预先采购的750万剂复必泰疫苗将分批运抵香港,而抵港后的保存期只有3-4个月,因此复必泰疫苗的接种期限至9月底。”

他称,计划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最迟须预约8月底接种第一剂,希望9月底可用完全部复必泰疫苗,不会出现浪费。

考虑到科兴疫苗的保存期较长,因此香港24间复必泰社区疫苗中心和5间科兴疫苗中心于9月底停止运作后,市民仍可于1600名私家医生诊所和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继续接种科兴疫苗。

同时,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向媒体透露,特区政府已调整疫苗采购策略,将会聚焦规划暂定于明年初开展的下一轮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开始考虑采购新一代新冠疫苗。

“我们期望新一代疫苗可以有更好的保护力和效能,而鉴于新变种病毒于全球各地肆虐,疫苗对变异病毒株的保护力,亦会是我们以后选购及认可新冠疫苗的重要考虑。我们会与各地的疫苗供应商探讨,为香港提供对变异病毒株保护力更强的新一代疫苗,”她说。

她表示,鉴于香港目前复必泰和克尔来福新冠疫苗供应充足,疫苗采购策略亦着眼仍在研发中的新一代疫苗,预计在今年内将不会有第三款的新冠疫苗供港。“即使我们与阿斯利康已签订预先采购协议,我们认为阿斯利康疫苗没有需要在本年内供港,以免在全球新冠疫苗仍然短缺的情况下造成疫苗浪费。”

特区政府此前宣布,共采购了三款共2250万剂疫苗,包括阿斯利康的不可复制性病毒载体的新冠病毒疫苗,采购数量为750万剂,原定于今年下半年到港。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