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线下消费快速恢复,一季度社零消费同比增长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21-04-16 11:12

一季度,我国整体消费市场大幅回暖。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消费数据颇为亮眼。

具体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3%,环比增长1.75%。

从人均上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1.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布会上指出,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延续了上一年逐季恢复的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尤其是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从线下消费看,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4.5%,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说明线下消费也在快速恢复中。

餐饮、线下消费大幅回暖

2021年一季度,我国整体消费市场大幅回暖。

其中,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1345亿元,同比增长34.6%,两年平均增长4.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875亿元,同比增长29.4%,两年平均增长3.2%。

2020年一季度,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部分消费领域,比如餐饮消费大幅下降。但是今年一季度,餐饮消费明显回暖。

具体来看,餐饮收入10596亿元,同比增长75.8%,两年平均下降1.0%;商品零售94625亿元,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4.8%。从商品类别看,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8个商品类别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45.2%、42.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4%、17.1%。

网上消费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8093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3.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067亿元,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比1-2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

刘爱华指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首先,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4.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全部18个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超过10%,体育娱乐用品类、通信器材类等8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10%。

其次,网上销售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比达到21.9%。

再次,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3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也就是说,从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

同时,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旅游、观影居民消费需求比较旺盛。从出行看,有关部门统计表明,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1.02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94.5%。4月2日-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225.8%,恢复至2019年的92.4%。从电影市场看,清明假期三天电影总票房突破8亿,刷新了历史同期票房最高纪录。

“不管是从商品零售额、线上销售情况,还是从前期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恢复比较慢的餐饮、旅游出行,都呈现快速恢复的态势。同比增速因为受到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增长是比较快的,因为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了19%,在这样一个低基数的基础上,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现出30%以上的比较高的增长。”她表示。

居民消费信心增强

从人均消费支出上看,我国居民的消费热情高涨。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1.4%。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95元,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039元,增长2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1%。

从消费领域上看,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的支出增幅最快。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986元,增长16.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3.2%;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37元,增长18.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3%;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345元,增长8.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5%;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39元,增长19.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7%;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702元,增长16.0%,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7%。

此外,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5元,增长55.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1%;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84元,增长16.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1%;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39元,增长24.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3%。

在消费支出增长的背后,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5%。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速)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增长1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

“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居民信心的增强;居民收入的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带动,带来重要商品的销售保持增长,这都是推动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的原因。”刘爱华指出。

她表示,从未来看,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我国应对疫情的能力提升,精准防控做得更加到位,也有利于消费环境的改善。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效应也在不断显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都有利于促进消费市场的稳定复苏。

(作者:陈洁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