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博会迈向3.0:打造创新成果市场化平台,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2021-04-16 20:38

4月16日,以“汇聚·碰撞·变革: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现场获悉,第六届教博会将于11月20-23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8年,教博会从北京移师到珠海,开启了教博会2.0时代,而第六届教博会将会打造3.0版本。据教博会的发起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介绍,教博会3.0版本有以下几个亮点,包括回应社会重大关切,聚焦若干重大主题,服务于构建教育高质量体系;成为与各地教育部门及高师院校深度合作的“试验田”与协同平台;成立两委会及系列研究中心,为探索成果转化长效机制提供专业支持;大量头部企业和公益机构参与,放大教博会品牌效应等等。

“第六届教博会把握国际教育创新趋势,继续中国教育走内涵式创新发展道路,助力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人民政府携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硅谷’,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京师方案,发出珠海的声音。”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发表致辞时表示。

1.jpg

精选千项教育创新成果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把提升国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提出“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刘坚表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以及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大趋势,尤其是以中美关系为轴心的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改革,回归学习本质、创新教学方式,形成以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第六届教博会继续面向各级教育部门、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社会教育创新机构、优秀教育创新企业征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基于教育创新成果SERVE模型精选1000项左右集中展示,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地区)。

同时,第六届教博会还将颁发教博会最高奖“SERVE奖”,发布首个教育创新环境指数和卓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举办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中小学学生项目成果展示、科技素养运动会、动手做数学做科学活动,设立项目学习、新时代劳动教育、考试与评价、学习科学、学前教育、家庭与社会教育等多个重大主题展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组委会将和国际人工智能教育联盟一起,联合邀请华为、腾讯、大疆、越疆、商汤、科大讯飞、未来知名、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特别展区和论坛,展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最新产品和实践成效。

“希望教博会的平台帮助教育能够回归教育的本位,让下一代至少有一部分的人真正有创新的空间、能力、兴趣。这个兴趣能让他们上完中学、大学以后扎扎实实地为国家真正的复兴、创新作出不一样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说。

打造教育创新成果市场化平台

教育创新成果的推广与落地是教育行业的薄弱环节。值得关注的是,第六届教博会将重点支持并组织优秀教育创新产品新闻发布会、优秀项目路演、成果交易与应用签约仪式、教育创新人物和教育创新名企业评选、教育创新成果应用典型经验交流等。

“今年计划在展区会专门设置洽谈会、路演、签约仪式活动,然后去公布不同的参展项目在多大层面上实现市场化。我们希望把这样的数据采集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刺激更多的成果持有者加强教育创新成果市场化方面意识。” 刘坚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把教博会作为一个教育创新成果市场化的重要突破口。

据了解,为打通教育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壁垒,缓解教育创新成果落地难的问题,组委会将从第六届教博会起进行系统设计、全力推动。

此外,充分借助广泛社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投资融资、教育部门应用和公益机构捐赠等多渠道的支持作用,努力将教博会打造为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转化为教育现实生产力的有效平台。

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还成立了发展委员会、学术委员两个专门机构,以及若干研究中心。

具体来看,研究院以发展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为学术指导组织,以研究中心为成果产品化转化应用的学术支持机构,设计教博会全流程教育成果转化体系,建立成果挖掘—成果孵化—成果落地全链条追踪模式。

另外,针对成果转化应用过程中的关键难题开展研究,依托研究院发展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资源,汇聚国内外相关力量,建立促进成果转化应用的平台。通过这一举措,让更多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得到共享传播,使教育创新成果在广袤的教育实践土壤中流动起来,实现其应用价值转化为教育生产力。

第六届教博会将继续发布一系列报告,初步确定包括:区域教育创新环境指数、卓越梦想校长画像、卓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项目学习应用与实践、核心素养测评、新时代劳动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等不同主题。

此次新闻发布会现场还启动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如“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教育改革整体推进行动计划”“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球人工智能教育主题论坛与成果展示”等,以及发布了教博会重要成果《教育创新前沿丛书》共5册。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编辑:杜弘禹)

彭敏静

记者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动态,聚焦珠海澳门,涵盖金融市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欢迎与我交流分享,邮箱pengjm@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