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易纲:预计6月底,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

中国新闻网
2021-04-16 15:47

中国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联合召开“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透露,预计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

易纲指出,中国央行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着眼未来则有三方面的重点工作需要推进。

第一,要进一步以市场化方式动员公共和私人部门资金,支持绿色经济活动。

易纲称,预计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30-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要实现这些投入,单靠政府资金是远远不够的,需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为此,需要做好两项基础性工作,包括加强信息披露和完善并统筹绿色金融分类标准。

他还提到,在提供政策激励方面,中国央行计划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为碳减排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中国央行还将通过商业信用评级、存款保险费率、公开市场操作抵押品框架等渠道加大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

第二,要研究应对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易纲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时70年,美国45年,中国只有30年左右,时间短,曲线陡,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突出,所以要积极督促金融机构尽早开始转型。

他表示,中国央行正在探索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并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中国央行已按季评估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情况,同时鼓励金融机构评估和管理其环境和气候风险。

第三,要发挥好碳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

易纲称,预计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相关部门正在就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提出要逐步扩大碳排放配额的有偿分配比例,金融管理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参与碳市场的管理。构建碳市场应更多体现金融属性,引入碳金融衍生品交易机制,推动碳价格充分反映风险,最大化发挥碳价格的激励约束作用。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