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年轻人首款休旅车”:新宝骏Valli开启预售,起价8.28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若思
2021-04-16 13:22

新宝骏能否在休旅车市场打造出一款国民神车?

4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新宝骏品牌宣布,其“大平层休旅车”新宝骏Valli(向往)正式开启预售,此次共推出1.5T 6MT莫干山谷/精英型、1.5T CVT伊犁牧场/豪华型、1.5T CVT大理天空/尊享型、1.5T CVT那曲繁星/旗舰型等四款车型,预售价格分别为8.28万元、9.58万元、10.28万元、10.88万元。

image002.jpg

定位为大平层休旅车,新宝骏Valli后排折平后的容积达到 1620L,后排座椅可放倒折平,放倒后的二排与后备箱齐平,可“秒变” 1 米 8 的舒适大床,形成 1800mm*1200mm*750mm 的纯平空间。其车顶长宽分别为1900mm*1100mm,面积达到 2.1 ㎡。车顶装配行李架后可装载行李箱,开创移动式车顶空间,可搭载自行车和帐篷等远行装备。新宝骏Valli通过创新性地组合 “车内大平层” 和“车顶大平层” ,形成了行业内唯一“复式大平层” 产品优势。

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经济总量已突破100万亿,人均GDP超过7万元,国内旅游人次达到60亿的规模,中国已经进入“休闲经济”的时代。同时随着国民经济复苏,国内休旅需求升温,去旅行成为国民心之所向。而在其中,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是一支重要主力军。

同时,国内S U V 和 轿 车 市 场 持 续 高 速 增 长,占比超过90%。兼具轿车操控性、舒适性,且拥有SUV装载空间的休旅车,成为瓦罐迷以及更多年轻人群热衷的车型。

image015.jpg

然而目前还没有一款产品能代表中国休旅车品类,没有一款外观现代、大后厢空间、乘坐舒适的休旅车出现,新宝骏希望将Valli打造成年轻人的首款休旅车,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新宝骏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休旅车销量接近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为27560辆,合资2423辆,进口885辆。然而目前产品仍难以满足需求:自主品牌车型性价比虽高,但商用属性强;合资品牌性价比不及同级轿车;进口品牌则价格昂贵,不能满足大众需求。

为何这一市场至今仍未成长起来?周钘认为,原因在于企业没有真正去研究市场、产品没有围绕中国市场来做,具体表现是产品少、价格比较贵、没有纯粹去做休旅文化。

在周钘看来,在后疫情时代,休旅车市场在未来最快一到两年之内会迎来蓬勃发展。

“在国民收入快速增长,旅游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休旅车是大家开出去最方便的一台车,所以休旅车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这个市场蓝海非常大,上汽通用五菱是一家非常善于捕捉到蓝海的这么一家企业,像宏光MINI出来之前,大家都认为这个市场(微型电动车)已经极度萎缩了,但是宏光MINI这个月有会接近4万台的销量。我们认为上汽通用五菱有能力去开创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他说。

image006.jpg

据新宝骏官方介绍,Valli预订开启15天,订单累计已突破5000台,创造了中国市场休旅车预订纪录。在预订用户中,85后年轻用户占比高达79%。

(作者:张若思 编辑:何芳)

张若思

汽车版编辑

关注汽车业新动态,关注跨界革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