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将专门研究制定央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

21综合
2021-04-16 15:09

4月16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要点如下:

  • 将专门研究制定央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将指导中央企业认真编制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贡献国资央企的力量。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

国资委将积极履行职责,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划方案和配套政策,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

  • 企业要积极研究大宗商品趋势,在经营中更好应对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近段时间以来,确实存在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内的问题,比如原油、铁矿石都是在整个全球市场我们要大量进口的。市场涨涨跌跌是非常正常的,企业首先要积极研究大宗商品的趋势,在经营中更好应对。

  •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联合重组正积极推进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央企重组是为了更好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是同行业重组,国务院已经批准了重组方案,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适当时候会向大家介绍。

  • 一季度,央企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2倍,经营效益再创新高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介绍2021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通报:

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

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7%,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生产运行平稳有序,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

彭华岗说,“开门红”开门红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二是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三是重点行业产销稳步增长,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五是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六是整体偿债能力稳中有升,七是税费贡献持续增加。

  • 一季度,央企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49.4%

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49.4%;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48.4%,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 一季度,央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5%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4978.9亿元,同比增长36.5%,较2019年同期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13.9%。

3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4.4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3月增长17.5%。

  • 一季度,央企带息负债比例同比降1.7个百分点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从运行效率看,一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

从经营质量看,“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降低1.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例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已获利息倍数同比提升2.6。

从实业发展看,中央工业企业劳动生产总值总值两年平均增速为7.6%。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