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答21记者问:中长期激励有不同工具箱 央企可自主选择合适的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21-04-16 16:21

激励机制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4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1月出台的超额利润分享机制主要针对“双百”企业,但其他企业也可以参照,他称激励机制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中长期激励有“3+2”工具箱,央企可自主选择适合到的激励机制。

彭华岗表示,激励机制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三年行动方案在讲推进市场化机制的时候,特别讲到要加大中长期激励的力度。过去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也在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还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而超额利润分享是国资委今年1月发的一个操作指引,更多的是针对双百企业,但是其他企业也可以参照。

彭华岗解释称,中长期激励内部称为“3+2”,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的股权分红,过去这三个用的比较多,超额利润分享虽然有企业在做,但是做得比较少,有些企业还是缺乏经验,因此国资委把做过的经验进行梳理,形成指引,供大家参照。

“推进改革就是一个小切口,不见得发一个很宏大的文件,但是发一个指引,企业可以按照指引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规范。”彭华岗表示,这些激励措施就像一个工具箱,工具箱里有很多种工具,要根据不同的需要用不同的工具,企业收入分配在市场当中应该更具有竞争力,根据企业的经营状态,自主来选择这些工具,“这对国资委来说都是支持鼓励的。”彭华岗道。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视频,朱景辉)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