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透露资本市场“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满乐 北京报道
2021-04-16 17:17

2021年3月11日,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推动绿色发展”。

对此,4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未来证监会也将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融资支持的力度,引导市场主体逐步树立绿色投资理念,继续支持绿色主题基金产品的发行。

同时,证监会也会加快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研究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拓展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的空间。

实际上,证监会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融资。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绿色低碳企业通过首发再融资,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等方式,累计募集资金1.9万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其中也包含绿色资产支持证券282只,合计规模2907亿元。“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金额共计2.9万亿元,绿色低碳行业公司的并购重组也得到支持。

除此以外,据高莉介绍,2019年年报中共有14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环境信息,是2016年披露数量的近4倍。而在2016年至2021年2月底,全市场更已累计发行绿色主题公募基金96只,存续规模共计2219亿元。

另据了解,证监会近年来还在探索研究碳期货的市场建设,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的研究开发工作。并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ISO关于可持续金融的相关工作,推动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完善。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