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1》发布 广州税务卡通形象新鲜出炉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1-04-16 20:25

       4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召开宣传推介会,正式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6条特色措施》《广州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1》和广州税务卡通形象。79BC39D1-F390-4433-A2DB-40F3FAE1E4BA.jpeg

       据介绍,广州市税务局把“春风行动”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全面落实上级税务部门各项便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结合广州特色,创新推出了26条特色措施。E75A663A-EA63-4E4A-8383-03AF85E3C18A.jpeg

     推介会上发布的《广州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发展报告》)是广州首份营商环境指标领域发展报告,通过大量详尽的数据、具体的举措、身边的案例,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广州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权威信息。410E731A-E73A-4887-A3B5-AF04CD35AC31.jpeg       同时亮相的还有由广州税务部门打造的“新时代、新税务、新形象”全新税务卡通宣传形象“穗悦棉畅”——穗穗、悦悦、棉棉、畅畅四个卡通形象组合。

D6EA0FBA-A3A9-4508-ABC2-0DDBC16AAD8C.jpeg

      推出26条便民办税春风特色措施,四个维度凸显羊城特色

       记者在推介会上了解到,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广州税务在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以及广东省税务局20条特色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创新细化了“打造智能咨询平台”“优化港澳跨境人士个税服务”“优化社保征收系统”“创新推出广州税信码”等26条特色措施,促进纳税人缴费人在4个维度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办税流程更优化。推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智能退税”服务,将“主动提醒、自动受理、自动审核、自动退税”融为一体;探索增值税申报和留抵退税“报退合一”以及留抵退税申请“免填单”,方便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探索非营利组织“线上办税”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纳税人上门办税成本高、纸质申请资料多、审核结果跟踪难三大问题。

       ——咨询互动更智能。 打造“广州智慧12366”智能咨询平台,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全税费种及电子办税操作类智能咨询服务;依托电子税务局和粤税通小程序“消息管理”功能实现规范的政策推送、消息通知、税企互动全沟通;在开业登记辅导、发票领用辅导、电子专票网格化服务等业务试行非接触式远程辅导或核验,提升办事便利度。

       ——精细服务更贴心。针对大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跨区域问题以及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定制“一企一策”专属服务,提供全程跟踪式一体化服务;运用大数据通过税务企业号精准推送税收优惠、退税情况、发票使用等提醒提示信息;上线个人所得税APP “广州本地服务”,为纳税人提供“随办随查”的智能导税服务。

      ——跨区域服务更便利。联合深圳市税务局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编写《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指南》,为港澳跨境人士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个税服务;建立“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与管理双向开放中心”集成式平台,逐步推出对走出去引进来纳税人的特色功能及互动服务。6E8134F0-1138-4487-88B1-77B51477392A.jpeg

       “近年来,税务部门通过税务企业号等平台和我们建立了高效的信息交互渠道,并利用大数据、视频等方式为我们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让我们懂政策、会操作、享优惠。”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怀学对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有体会,“今年再新推出了‘广州税信码’,扫码就能快速查询企业自己的纳税信用信息,在应用纳税信用信息的时候能够随时随地亮码展示,方便快捷。”384A019D-FDF6-4048-B5B4-A35436751F0C.jpeg

      广州市首份营商环境指标领域发展报告出炉,广州“纳税”指标位于全国前列 

      《发展报告》显示,自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以来,广州税务先后出台282项减时间、减环节、减资料、减成本、优服务的改革举措,推出了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车辆购置税办理全程电子化、区块链电子发票等8项全国领先经验,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广州被列为“缴纳税费”指标全国标杆城市。FB4DAA9E-DA7E-4971-82B8-924D2645CE1B.jpeg

       目前,广州税收营商环境水平已经是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在纳税次数方面,进一步推动实现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五税种综合申报,纳税次数有望达到全球最优的实践探索。

        普华永道税务及中国商务咨询合伙人覃宇表示,广州税务发布的《广州市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1》,全景式、系统性展示广州税收营商环境的风貌和实绩。她说,“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州税务近年来锐意改革,推进税收营商环境改善,在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速退税办理、简化办税流程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企业办税便利化程度,让办税更为便捷高效。”36728E15-A09C-4943-9959-2D3EFBD9BB89.jpeg

        同时,《发展报告》以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的“小切口”,展示广州税务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通过深化合作机制、打通服务通道、实现数据共享,共同融入广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共同构建广州“数字政府”,形成了在广州市整个营商环境优化上的“大作为”。在优化“纳税”指标的同时,也助力了“开办企业”“ 登记财产”“办理破产”“获得信贷”“跨境贸易”“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指标的优化提升。

     《发展报告》也突出了湾区建设中的税务身影,广州市税务局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定位,通过政策支持、服务先行、激发创新,先后推出了“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办税套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税e查”等在全国具有突破性的应用,为境外人才享受优惠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士来穗经商提供办税便利。

       广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基础性工程。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广州税务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着眼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继续推动广州税收营商环境始终走在全国前列。443B6078-F476-43B3-BCE5-0F9F08072FA8.jpeg

      “穗悦棉畅”组合亮相,税收宣传有了全新代言人

        广州税务全新卡通形象组合以科技羊穗穗、木棉花精灵棉棉和两个税务人员畅畅、悦悦组成,综合税务元素、广州地域特色、形象本意等,取谐音“岁月绵长”的叠字组成,旨在表达税务人与纳税人缴费人戮力同心、携手共进,创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的美好愿景。

       卡通形象组合的外形设计不仅融入了广州地域文化特色,更体现了智慧办税服务的满满科技感。广州税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穗穗的形象来源于广州“羊城”的传说,棉棉的形象则源于广州城市市花木棉花,这两个税务小助手头顶上设计了智能感应天线,能够及时响应解决办税难题;悦悦、畅畅两个税务人员的形象亲切而不失稳重,代表着工作人员热情高效的服务态度和专业认真的业务能力。

       “广州税务卡通宣传形象推出,旨在以有温度和关怀的‘代言人’形象拉近征纳双方的距离,深化纳税人缴费人心中具有广州特色和丰富实践内涵的税收服务形象,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体验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广州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卡通税务形象,全面深入开展减税降费、便民办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宣传工作,扎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优质税收服务有力助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

 6A7D172F-FD03-4717-9E2A-EF927D4271AB.jpeg

摄影|摄像|视频制作:袁思杰

出品:南方财经音视频制作部

通讯员:杨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