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2021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大幅反弹,未来更看好长三角、珠三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实习生李嘉炜 广州报道
2021-04-18 12:57

“随着人口结构变化,传统周期类经济在下滑,但新经济也在崛起。2020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37951万亿元,增长16.9%,新经济对GDP对支撑作用明显。”4月17日下午,“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2021南风窗春季峰会在广州举办,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现场表示,高科技与消费一定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他分析称,中国经济在2020年之所以能够复苏,成为唯一一个GDP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主要还是靠出口和房地产。“但是,今年出口不如去年好了,基建投资增速也有限,新的动能就是消费、高科技。这两大动力被中央反复强调,但要真正形成力量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努力。”

李迅雷判断,今年应该房地产是低增长,制造业的高增长,2021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大幅反弹。“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政策上面要引导搞制造业投资,今年一些先进制造业、产业的发展比较迅猛,投入也比较大。”

针对大宗商品持续涨价的问题,李迅雷认为这是一个短期因素,第三季度能否继续保持上涨表示怀疑。“原因在于,虽然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在美国,但其需求在中国。中国对金属类大宗商品的需求大致占到全球消费的一半,而当前中国的基建投资起不来、房地产也起不来,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到底有多大?所以我短期看好,长期并不看好。”

针对如何提升消费,李迅雷直言,核心问题要增加居民收入,尤其是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消费是靠中低收入群体而非高素质群体,因为高素质群体每个月的收入大部分还是拿去做投资。

对于未来区域经济发展,他更看好长三角与珠三角两个地区。“民营经济越发达的越具有活力,越具有这种增长的动力,这种增长的动力会吸引更多的资源到区域来。”李迅雷说,当前正经历的不是城镇化,而是大城市化。三分之二的全国城镇人口在流出,三分之一的大中城市、一线新一线的都在净流入。

他拿珠三角举例,2019年广东的农民工数量减少150万,但是广东净增人口是85万。这意味着有235万的非农民工人口在流入到广东,主要是流入到珠三角。“腾笼换鸟背后,是大批的中高收入人口进入,地区的整体收入水平在提高。这种现象今后还会继续下去。”

(作者:李振,实习生李嘉炜 编辑:钟映佳)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