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K特斯拉:自动驾驶、鸿蒙OS上车,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预售38万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上海报道
2021-04-18 10:32

北汽+华为,值40万吗?

4月17日晚,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旗下的第二款新车阿尔法 S正式上市。定位于中大型轿车阿尔法S,补贴后的售价为 25.19 万元- 34.49 万元。

同时,备受外界关注的华为与ARCFOX联合打造的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开启预售。其中,具有华为 ADS 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功能的基础版售价 38.89 万元,搭载华为 ADS 完整自动驾驶(含城区、高速、代客泊车等)功能的高阶版售价42.99 万元。新车预计在今年4季度开启交付。

微信图片_20210418064329.jpg

从定价区间来看,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定价与特斯拉Model Y选装FSD(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后的价格相当。

也就是说,这款车将直接向特斯拉Model Y发起挑战。

这款车对于北汽和华为而言,都十分重要。

北汽新能源在去年正式推出了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极狐,但旗下的首款车型ARCFOX 阿尔法T在市场上表现欠佳,上市半年以来累计销量只有一千多台,高端品牌的形象认知尚未树立,极狐希望借由新车重新打开市场局面。

华为在去年发布了Hi品牌,作为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以Huawei Inside创新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是第一款打HI标识的豪华智能电动轿车。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它作为华为进军智能汽车的开端,是检验华为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方面软硬件实力的重要车型。

高等级自动驾驶元年

“我们认为今年一定是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元年。”4月17日,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418064337.jpg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阿尔法S 华为HI版最为突出的亮点是搭载了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这套为中国道路和交通环境设计、以用户驾乘体验为目标的全栈自动驾驶系统,采用了以终为始的设计思路,以L4级自动驾驶架构为基础,构筑面向L4~L2+级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

在硬件方面,阿尔法S华为HI版将是首个搭载量产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具体而言,包括3 个激光雷达、13 个摄像头、6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雷达。此外,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的超级中央超算ADCSC,可支持400TOPS/800TOPS两档算力。

华为方面表示,ARCFOX 阿尔法S可以实现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

根据此前流传的媒体试乘视频,新车在自动驾驶体验上可圈可点。不过,由于高精地图的精准绘制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自动驾驶从测试区走向普通大众的生活仍然有一段距离。

据透露,北上广深的车主将可以率先享受到这套自动驾驶系统,随后将陆续覆盖主要的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自动驾驶法律法规目前仍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动驾驶能否在城区广泛使用、发生事故后权责如何明确,在实际场景中都存在一些问题。

“既然是元年,一定有很多东西没有准备好,这是必然的事实。特斯拉对于多场景没有完成很全面的认知,才有一些超出想法和预判的场景。但现在技术孕育的时候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环境。”刘宇说。

微信图片_20210418064333.jpg

除了自动驾驶之外,阿尔法S HI版也实现了华为鸿蒙OS的首次上车。

智能座舱方面上,阿尔法S 华为HI版首次搭载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将使用麒麟990A座舱芯片。据了解,目前已经支持24个应用生态,包括高德地图、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咪咕视频、华为视频、哔哩哔哩等。

挑战特斯拉

华为HI版38万的起售价,并不便宜,比非HI版25万的起售价高出了十几万。在中大型轿车市场,他的价格要略高于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宝马3系、奔驰C级等豪华车的售价。

当然,无论是从自动驾驶加持、还是产品定价定位、目标受众人群,阿尔法S更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特斯拉。

但是,现阶段,中国消费者会愿意为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买单吗?可能还存在诸多疑问。

刘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的售价是通过ARCFOX及华为反复商议之后才决定的。

华为HI版的之所以定价40万元左右,可能包括多重原因。

一方面,3个激光雷达、400Tops的中央超算成本可能较高。另一方面,两家企业也需要分摊此前的研发投入。 

但是,40万元左右的售价,以ARCFOX目前对消费者的认知来看,极狐的品牌号召力与同等价位区间的豪华品牌还存在一定差距。用户的服务体系、渠道网络等也还处于建设过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的总裁王军的一个观点曾经引发争议。他在某场论坛上称“未来, 30 到 50 万的车有可能成为快消品”。

从智能汽车必要的成本来看,选用HUAWEI inside 的车型定价或许都不会太低。

微信图片_20210418064321.jpg

站在华为的角度来看,除了这次与北汽ARCFOX推出新车之外,未来还将和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打造子品牌。

也就是说,即便阿尔法S未能如期望中那样成为爆款, 华为也还有多次出牌的机会。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