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银行净利润连续两年负增长 二股东美邦服饰计划出清股份

区域金融要参李愿 2021-04-18 18:44

4月18日,美邦服饰(002269.SZ)发布公告称,正筹划出售其持有的华瑞银行10.10%的股份,受让方为同为华瑞银行第四大股东的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泉泵业”)。若交易完成,凯泉泵业将取代美邦服饰成为华瑞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升至18.25%。

“通过本次资产出售,公司有意剥离与公司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实现公司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公司在服饰设计与销售、品牌推广等相关领域的竞争力。”美邦服饰解释称。

值得注意的是,美邦服饰还表示,针对其持有的华瑞银行剩余4.90%股份,有意继续出售。即,美邦服饰有意清空华瑞银行全部股权。

在试点之初,民营银行股权曾备受民营企业青睐,并争相入股。而近两年来的结果显示,入股民营银行并不一定是“一门好生意”,在监管、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多家民营银行业绩出现了连续下滑,华瑞银行也是其中之一。

美邦服饰披露,截至2020年末,华瑞银行总资产为433.94亿元,净资产为41.9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58亿元、2.03亿元。

而华瑞银行财报显示,其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93亿元、2.68亿元,也就是说2020年华瑞银行“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24.25%。而其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降9.18%、17.95%,即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负增长。

华瑞银行为全国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开业于2015年5月,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均瑶集团,持股30%。按照监管相关规定,银行股东在入股5年之内不能出售股权。由此推算,美邦服饰是在华瑞银行经历了第5个完整经营年度后选择出售部分股份。

在此次公告中,美邦服饰未披露交易的具体金额。其表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需交易各方履行内部决策审批程序及银保监部门核准程序。后续将与交易对方进行谈判并签署相关协议,聘请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对本次交易事项进行核查并出具相关专业意见,并将本次交易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华瑞银行方面,今年1月其进行了第三届董事会选举,侯福宁继续担任董事长。3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在前任行长离职近8个月后,监管部门批复同意解强出任华瑞银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解强曾在建设银行、上海银行工作,2015年初华瑞银行获批开业之时,解强即出任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系华瑞银行创业“元老”。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20年10月末,华瑞银行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65%、163.08%,较2019年末“一增一减”。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