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上市第二天:沈晖正面回应威马当下的三个关键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报道
2021-04-18 10:32

IPO进程、自动驾驶、百度造车的影响。

“还在稳步推进中。”4月17日,在威马汽车第三款SUV威马W6上市的第二天,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公开回应了威马汽车IPO进程的问题。

不仅如此,沈晖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元年,华为与百度自动驾驶的争夺、威马的战略合作伙伴亲自下场造车是否会对威马产生影响,以及威马当前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等关键问题做出了正面回应。

威马W6的使命

事实上,在蔚来、理想、小鹏先后登陆美股市场后,在资本市场落后一步的威马,在销量上与第一梯队的差距似乎也在扩大。

2020年造车新势力全年累计销售榜单上,蔚来、小鹏、理想的全年销量分别为4.37万辆、2.7万辆、3.26万辆,威马并没有如愿的挺进前三,依旧排行第四,销量2.25万辆。此刻,对于威马而言,的确需要一个爆款车型来重振士气。

4月16日晚,在威马“IMAGINE DAY威马畅想日”品牌发布会上,威马推出了其第三款SUV车型威马W6。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98-25.98万元,并在上市当天开启交付。

屏幕快照 2021-04-17 09.49.15.png

对于这款SUV,威马在宣传中打出了“最实用无人驾驶”、“最好玩场景编程”、“最灵敏语音交互”的标签,沈晖称其为“20万级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

据了解,威马W6由威马深度联手百度Apollo平台研发打造。在电子电气架构、网关、域控制器、语音交互、场景化体验等方面采用全新设计。全车共部署了24个传感器,包含5个77GHz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及12个超声波雷达。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布会现场,威马W6在车内没有司机或者安全员的情况下自主开上现场舞台。

沈晖在现场表示,威马W6于行业率先实现了L4级别无人驾驶。

其具备的HAVP(自主学习泊车)适用于住宅、公司等固定车位场景,车辆仅需学习一次即可自主寻径泊车;而PAVP(高精地图泊车)则适用于大型商场、写字楼等非固定车位场景,依托高精地图,车辆可自动规划泊车路线,通过跨层巡航的全无人自主泊车、取车,彻底解放用户。PAVP功能将在年内通过OTA升级推送给用户。

此外,威马宣称W6是国内首台基于“用户定义汽车”理念打造的量产车型,更是国内率先实现SOA技术应用的量产车型。用户可通过威马智行APP开启自主编程,实现驾驶辅助、车窗、座椅、空调、驾驶模式、音乐、氛围灯等多项主被动软硬件模块的组合与设定。

“威马EX5是爆品,从上市交付到今年一季度卖了5万多辆,是造车新势力中销量最高的车型,EX6因为很多客观的原因,做的不是太成功,因为疫情,错失了很多时机,但是威马W6应该会成为爆品,当然威马的渠道还在增长当中,如果线下渠道能实现千城千店的话,W6的销量肯定会远超EX5。”对于威马W6,沈晖寄予厚望。

然而,目前威马最大的问题在于品牌生存空间拥挤,在15万~25万元主流消费区间的车型种类太多,新产品的到来能让威马汽车后来居上吗?

在沈晖看来,智能电动汽车追求的是中长期的市场回报,短期比拼销量的意义并不大。威马聚焦的主流的智能汽车市场会晚一步爆发,市场份额会很大,威马还有机会。

做自动驾驶最重要的是谁能交付

值得关注的是,在威马W6上市的前一天,一段关于ARCFOX 阿尔法S华为HI版自动驾驶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据了解,该车搭载了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以实现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

然而,无论是威马宣称的威马W6具备的“L4级自动驾驶”,还是ARCFOX 阿尔法S“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业内都存在质疑。

当然,威马也对W6“L4级自动驾驶”的功能给出了“有限场景下”的限定条件。

“W6这款车是过去几年花了很多精力的,专注打造智能汽车。关于智能汽车,用户能体验得到的,一个是无人驾驶,一个智能座舱,也是威马过去努力的方向。”17日上午,沈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全场景的无人驾驶实现还需要很长时间,至少 10年或者更长,并且全场景的无人驾驶一定不是一家汽车公司能做到,不要说威马这样比较小的一个创业企业,就算一个巨大的大众也搞不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

在沈晖看来,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有三部分,一个是感知,一个是策略规划,第三个执行。但到今天为止,即便是特斯拉,其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都来自于国外。

“自动驾驶执行的算法,百分之百是主机厂自己要干的,不管是跟百度还是跟华为合作,都不会让百度或华为来做;包括策略规划,也都是主机厂自己来做。” 

沈晖指出,但有规划能力,有算法,不意味着主机厂自己可以实现感知能力,没有一家主机厂能做到,特斯拉宣称自己做自动驾驶感知,也是最近两年的事情。

“为什么L4/L5的自动驾驶难做?因为感知实在太难做了,需要去学习,首先实现车辆对道路场景的感知识别,才能做后面的策划、规划和执行。特斯拉做智能汽车到今天,自己做芯片,做感知算法,这是可以的,但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没有一家是可以完全自己做自动驾驶。”

因此,包括特斯拉在内,自动驾驶都是从有限场景开始,比如停车场和高速公路。

“特斯拉现在的L3也是有限场景的自动驾驶,国外认为高速道路是封闭场景,所以大家都往高速上研发;但中国的道路不一样,有些高速是封闭场景,有些场景不是。”沈晖表示。

对于ARCFOX 阿尔法S华为HI版自动驾驶,沈晖认为,做自动驾驶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谁能交付。

智能电动汽车赛道需要一起做大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正迎来爆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产销纪录。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非常之高,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趋势,如果将这个数字乘以四,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的销量将是200万辆的体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方面可以说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产品的意愿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产品能够适合消费者的需求,相关的企业也在不断跟进市场需求。”

 然而,市场机遇来临的同时,“参赛者”也在不断增加。随着百度、小米等跨界者的进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百度造车不会影响与威马的合作,百度是威马的大股东。再者,百度这么大的公司,不可能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而且,百度本身有很多技术,也会跟不同的合作方去合作。”对于百度与吉利合作造车,沈晖并不担心。

对于跨界造车,沈晖也并不惊讶。

“早些年自主品牌刚起步的时候,中国有100多个品牌,也都是跨界造车。但最后,发展的比较好的只有长城、吉利,有一些品牌很快消失,剩下一些支撑十几年后也倒下了。”

沈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赛道需要一起来做大,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占燃油车的十分之一;新入局者也有压力,是因为要让用户对一个全新的品牌信任很不容易。当然,更多的跨界参与,对我们已经开始在交付的企业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比如小米粉丝运营和用户运营。

屏幕快照 2021-04-17 09.48.51.png

2021年,威马将在产品、智能化、渠道、研发技术等方面加速奔跑,并开启轿车战略。

基于轿车战略的布局,威马汽车将会推出两款主流产品。全新轿车车型的到来,将进一步完善威马汽车的产品矩阵,并推进国际化战略,加速开拓欧洲、东亚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在产品方面,威马先把SUV做好,第4、第5款车是规划轿车,但是跟其他品牌不一样,威马同时规划了to B和to C的产品。如果做无人驾驶,to B的产品非常有优势。同时,威马也在计划出口,无论是美国、欧洲或者东南亚市场,目前没有一款3万美元或3万欧元级别的一个智能汽车。”沈晖最后表示。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