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美日同盟“深化”基于相互偏袒和利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洋
2021-04-18 10:57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但不论是在会谈期间,还是在联合声明中,均充斥着不少针对中国的攻击和抹黑,特别是美日两国领导人时隔52年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海问题,更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作为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美国与日本自然有权利发展双边关系,但通过恶意损害第三方利益、搬弄是非、颠倒黑白而深化的美日同盟,无异于同流合污、狼狈为奸。

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之一,但拜登政府时下对日本的重视程度似乎高过以往历届政府。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防长奥斯汀将日本作为就任后的海外首访地,到菅义伟成为拜登就任后的首位白宫访客,拜登政府可以说给予了日本高规格的对待。对于这样的“殊荣”,日本政府也格外“骄傲”,比如菅义伟3月25日在参议院接受质询时就特别强调,“作为首位直接会谈的外国领导人,这是拜登政府极其重视与我国关系的证明。”然而,美国给予日本的优待并不是在美日同盟框架下,日本对美话语权或地位提升,而是在于将中国定位为“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的拜登政府有意将日本打造成对华“马前卒”。因此,经过此次美日首脑会谈,看似深化了同盟关系,但实际则是日本沦为美国对华战略的一枚棋子,美日同盟彻底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工具。

在此次美日首脑会谈期间,美方在钓鱼岛等问题给予日本的安保承诺,而日本则在涉涉疆、涉台等问题上配合美方,由此这让人们看到了美日同盟虚伪的本质。比如,在此次联合声明中,美方再次承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这让一直寻求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对抗的日本感到“安心”。作为回应,鲜少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的日本则配合美国,共同就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表达担忧。不得不说,美日同盟已然沦为双方各取所需的交易平台。今时今日,作为冷战时期产物的美日同盟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美日两国依旧固守冷战思维,蓄意进行集团对抗,不断干涉中国内政,打造所谓的反华“包围网”,这不仅与时代潮流倒行逆施,而且也与本地区以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驰。如此一般,只会让世人越发看清“美日同盟”祸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真面。

美国和日本均是独立主权国家,双方有权利通过首脑会谈等方式深化发展正常的美日同盟关系。但令人遗憾的是,时下的美日同盟不仅没有成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动力,反而还成了相互偏袒的“避风港”。近期,日本政府决定将含有放射性氚的核废水排放入海的行为,引来中国、韩国、俄罗斯、欧盟以及300余个环保团体的坚决反对,而对于这样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议题,一直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作为施政重点的美国拜登政府,不仅没有进行任何批评,反而还配合日本演起了毫无底线的“双簧戏”。这不仅暴露出美国在环境问题上“不问事非,只看立场”的双标,而且还反映出美日同盟同流合污的本质。

从二战战场上“你死我活”的敌人,到如今成为“亲密无间”的盟友,战前与战后美日关系转圜的动因一直是学界、新闻界研究和分析的重点,而此次美日首脑会谈或许给出了一个答案——相互利用、相互偏袒、狼狈为奸。

(作者系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作者:陈洋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