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整车、科技、服务三大事业群:东风汽车发布“十四五”战略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报道
2021-04-18 10:31

实现从“汽车企业”到“科技企业”的转型。

4月17日,在2021年上海车展前夕,东风汽车正式发布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即“东方风起”计划,打造打造整车、科技、服务三大事业群。

首先,东风将提升整车业务。在“十四五”期间,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其中,在商用车领域,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发展;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强化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主力军,“十四五”销量力争提升至30万辆以上。未来,基于全新的平台架构,东风还将推出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屏幕快照 2021-04-18 09.01.50.png

同时,东风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确立了“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的全新定位。

按照规划,东风在研发投入上,“十四五”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最后,在服务生态方面,东风将进一步构建服务生态业务群,合作探索车电分离等模式,构建电池银行,形成覆盖全部场景的服务体系;在智慧全栈物流领域,积极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突出难题;在智慧用户生态领域,打通用户各个触点,形成数字化用户生态运营服务体系。

为了实现从“汽车企业”到“科技企业”的转型,东风发布科技创新“跃迁行动”,聚焦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

其中,东风新能源跃迁行动,计划到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将全面布局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

氢能方面,目前,东风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推出了110kW 6X4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即将在武汉、佛山率先示范运营东风风神AX7氢燃料汽车。未来三年,东风还将推出120kW及以上高性能大功率电堆,掌握电堆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核心技术。

在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正在打造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从用户场景出发,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据悉,东风SOA架构,将于2022年底,在岚图的第三款车上实现搭载量产。

此外,“十四五”期间,东风将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并掌握L5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当天,东风无人驾驶品牌“无限星”正式亮相,产品将覆盖L4、L5级别的无人驾驶智能集卡。乘用车领域,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迎来了公开首秀。

屏幕快照 2021-04-18 09.39.13.png

而为了加快“东方风起”计划的实施,东风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智慧港口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在氢燃料汽车、氢能产业链领域,东风公司与中国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氢燃料汽车和氢能产业链,共同打造示范运营项目;此外,东风公司与佛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展东风“氢舟”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探索氢燃料汽车规模化运营模式。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