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车主一个月前维权未果:上海车展媒体日“大闹”特斯拉

爆料通左茂轩 2021-04-19 20:58

各执一词,真假难辨。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首个媒体日,没有发布会、没有新产品的特斯拉,因为一起突发事件再度成为流量中心。

上午11时30分左右,一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 T 恤的女子,站在展车车顶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引起现场围观。在事件持续一段时间后,该维权女子被安保人员带走。

当天下午,特斯拉官方对此事做出回应。

特斯拉表示,该女子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今年3月初,这名特斯拉女车主手持喇叭坐在车顶上维权的视频曾经在网络上流传。当时,该女车主在特斯拉门口,坐在车身用黑漆喷着“特斯拉刹车失灵”的事故车上,手持喇叭反复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严重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

当时,特斯拉就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不过,双方各执一词,未能达成一致。一个月后,该女子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再度“维权”。

特斯拉表示,4月19日上午,女子登上车顶大喊之后,现场工作人员在注意到该行为后多次言语劝解,但车主并未停止相关行为。现场工作人员在与展会主办方协商后,主办方考虑到该行为严重影响展会正常秩序,协调安保及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

特斯拉表示,该车主此前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近两月以来特斯拉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检测、维修或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是由于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并强烈拒绝特斯拉提出的所有方案,所以相关事宜只能持续沟通。接下来,特斯拉还将继续与车主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当天下午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应。陶琳称,特斯拉愿意出钱进行车辆检测,但该车主不愿意配合,坚持索要高额的赔偿,特斯拉没有理由满足这一要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件已经发生了两个多月,一个月前车主维权也上了热搜,事件长时间未能解决,才导致了车展这一闹剧的出现。

“(特斯拉)付市场学费,来华车企必须经历这类阵痛,逐步学会与用户和谐共处。”4月19日,有汽车行业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维权事件发生之前,19日早上9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曾经专访过陶琳。

陶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已经有190家体验店和服务中心,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中大概增长了将近一半左右。特斯拉从在中国建厂开始,也在加大中国的体验尤其是售后服务中心的布局,目的就是给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她表示,特斯拉采用的直营模式,可能早期会比较慢,因为要建设自己的团队,要建设自己的每一个直营中心,但是当网络铺到一个比较合理的程度时,从经营管理的角度来讲,它也会更加灵活,可操控性也会更强。例如,特斯拉可以更好地控制终端价格,不会出现传统4s店对消费者来讲一些不公平的、不透明的行为,特斯拉的维修也可以确保统一的服务、统一的价格,消费者的反馈也更加直接。

至于此前引发关注的智能汽车数据安全问题,陶琳回应称,特斯拉从启动上海项目的时候,就在建设国内的数据中心。

“它的建设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其实我们的数据绝大部分也都是存储在中国的,我们的数据中心应该在今年二季度就能建好。”陶琳表示。

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除了是特斯拉的重要生产基地以及在全球销量的重要来源之外,未来在各个领域都会成为特斯拉在全球的另一个中心。

据陶琳透露,特斯拉会在中国建设计中心,以及从零开始的整车研发。

“它会在中国研发,但是也可以销往全世界。它肯定会有很多中国的元素,包括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一些研究之后来做的一些产品设计和功能设计。但是,我们相信中国消费者的很多需求,可能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也是有这个需求的。我们认为这个产品可以面向全世界。”陶琳说。

各执一词

今年3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对这名河南女车主的维权一事进行过报道。

据悉,该女子于去年1月购入了一辆进口版本的特斯拉Model 3。女车主称,今年2月春节期间,她在与家人驾驶该车辆出行时,车辆刹车失灵,接连追尾两辆车,导致车内两人受伤。随后其与特斯拉门店交涉无果,对方一直推诿甩锅。

3月10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河南安阳车主维权事件的说明。与女车主的说法存在差异。

特斯拉在说明中公布了该事件的具体发生经过。

2月21日18时左右,车主父亲张先生沿341国道行驶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当晚,交警方面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张先生违反了相关法律关于安全驾驶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对事故应承担全部责任。

对于车主所说的刹车失灵,特斯拉称经过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和分析,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特斯拉方面表示,针对这次车主全责事故,愿意协助张女士完成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却遭到张女士的强烈拒绝。3月6日,张女士将全车贴上封条,拒绝任何形式的车辆检测,并提出要求退车、以及赔偿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等诉求。连续多日在特斯拉门店以拉横幅、大喇叭、聚众等方式吸引关注。

3月9日上午,郑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特斯拉和张女士进行调解。张女士依旧不认可交警判定结果,也不同意第三方检测。最终在市监局工作人员的劝解下,同意选择第三方检测技术机构后协商鉴定事宜,并签署调解书。

9日下午,在签署了调解书之后,张女士再次将贴着封条的事故车重新堵回特斯拉门店,并表示不会接受、不会认可任何第三方检测结果,并坐在车顶用喇叭循环播放录音维权。

不过,在特斯拉发出事故声明一天后,女车主在个人微博上作出了长文回应,对特斯拉的说法表示反驳,声称特斯拉声明中的数据有误。

女车主称特斯拉声明歪曲事实误导舆论,考虑法律途径维权。她表示,特斯拉称事故发生时车速118.5km/h为编造,据回忆当时实际车速约为60-70km/h;警方从未判定超速;父亲曾连续猛踩刹车,但踏板僵硬且制动不明显;特斯拉曾告知过后台数据,漏洞百出反证刹车无效。

当时,特斯拉并未继续对女车主的反驳进行回应。而由于双方的观点完全相反,该事件也变成一起罗生门。

数据是否值得相信?

从双方对事件的回应来看,最直接的差异是,按照特斯拉的说法,根据特斯拉的后台数据,车辆的制动系统是正常的,碰撞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行驶车速过快,车辆未能在安全距离内刹车而碰上了前车。根据女车主的回忆,事故发生时车辆并未超速,而是因为刹车失灵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由于每一辆特斯拉车辆都保持联网,因此特斯拉能够完整地保有车辆运行的数据。有车辆发生事故时,特斯拉也能第一时间通过数据分析得知。

按照特斯拉的说法,特斯拉的车辆数据由车辆网关读取车内各部件信号并加密存储,存储后的数据采用加密技术记录,无法直接读取、修改、删除相关数据。当遇到执法和监管机构调查时,会完整、真实地提供车辆相关数据。

而女车主则不相信特斯拉的数据,认为数据掌握在特斯拉手中,或许会遭到删改。

机器数据和当事人的个人回忆,哪一个更值得相信?该事件最后的真相究竟如何,恐怕还是得依靠第三方检测才能得到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特斯拉多次出现失控加速事件。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曾对246例特斯拉失控加速事件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246个案例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

“没有证据表明加速踏板总成、电机控制系统或制动系统存在任何导致事故的故障,没有证据表明设计因素会增加踏板误用的可能性”。NHTSA表示。

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曾经在个人转发这一报告时表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特斯拉汽车的制造并没有使驾驶员踩错踏板的可能性增长。这基本上意味着任何车祸的加速都是驾驶员误操作造成的。

为什么特斯拉车主误操作的可能性如此之高。

一方面是由于特斯拉的市场关注度高,引起的舆论反响会比传统车企更大。消费者在驾驶传统燃油车时,也有误操作的可能。

另一方面,也有声音质疑这是由于电动车“单踏板”模式(高动能回收模式)背后暗藏的风险。

所谓的单踏板模式,简单来说,只需要控制电门踏板,就可以实现起步、加速、减速(制动)等操作。在这种模式下,动能回收既能节省电量,同时也减少了刹车的使用,能够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虽然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仍然配有制动踏板。不过,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开车时长时间将脚放在加速踏板而非制动踏板上,改变了用户驾驶传统燃油车习惯的方式,在紧急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反应偏差,存在隐患。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