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 发展无人机产业 建立低空智联网新基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21-04-19 18:11

无人机很可能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家家户户用无人机的时代终会到来,天空变得非常繁忙的那一天不可避免的会来临。不需要投资建公路的无人机产业可以在国民经济各领域提供各种专业化服务,我们大力呼唤一个新型低空智联网的出现,要从系统容量、覆盖范围、智能控制、安全管理、业务类型等方面全面创新。”4月18日,在重庆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监事长樊邦奎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 图源:重庆两江新区

樊邦奎发表了主题报告《开启低空智联网新基建 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他说,早在2018年6月,《时代》周刊杂志刊发了以“无人机时代”为主题的封面报道,无人机这一重大技术很可能走过其发展的历史拐点,即从愿景阶段走向大规模实用阶段,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图源:重庆两江新区

“无人机在空中按每300米分层,可以分很多层。只要把空域问题解决好了,人们不需要投资建公路,数字化后无人机就是公路。”樊邦奎说,相比之下,普通一级公路每公里造价1000万元左右,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高达6000万元-1.5亿元左右,维修保养平均每公里费用占每年造价的2%左右。

在他看来,无人机是用数据驱动,可以执行各种任务的空中移动智能体,低空智联网是产业化最重要的发展基础,是发展低空经济重要的配置要素。然而,目前,我国低空信息化治理体系尚未建成,还不具备低空飞行器畅通飞行运营的条件。

低空智联网是指在低空空域(通常为3000米以下,具体依据不同地区需求而定)融合运用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构建的智能化数字网络体系。

樊邦奎建议,首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低空管理体制,将低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体系,国家主导、属地主责、市场运营,最终建成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行方式。

其次,他建议统筹国家经济发展和空域安全需求,设立低空智联网新基建专项,融合通用和专用5G网络低轨卫星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前沿技术,依托天地一体化网络基础设施和无人机自组网技术,开展低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低小慢目标反制技术研究,突破低空监管服务技术瓶颈,建成世界领先水平的低空治理体系。

最后,樊邦奎建议将无人机行业应用纳入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体系,加强顶层设计,运用政策杠杆在信息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区域开展应用试点,建立标准规范体系,孵化市场规模,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引导行业应用发展生态合理布局。

“毕竟,无人机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不在生产制造,而在各种专业化应用,包括农业林业、广义遥感探测、物流运输、公共安全、娱乐消费等各个领域。”樊邦奎说,仅南方电网2018年利用无人机巡检线路长度超过20万公里。

樊邦奎演讲 文静摄

据悉,第15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以“智慧+”为主题,聚焦技术前沿、行业热点及应用。除4月18日的主论坛外,大会还分别举办了《5G+智能制造》、《车联网技术产业与发展》等21个专题论坛。来自全国的30余名两院院士和2000多名观众参加了论坛。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