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国产替代潮:浦东科创、清控银杏近亿元联合投资荣湃半导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04-19 14:51

随着国家积极大力发展半导体芯片产业,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与技术优势的半导体芯片研发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创投机构的青睐。

随着国家积极大力发展半导体芯片产业,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与技术优势的半导体芯片研发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创投机构的青睐。

近日,荣湃半导体获得由浦东科创、清控银杏联合投资的近亿元A+轮股权投资。自成立以来,这家半导体企业还得到东方富海,晨道资本等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

资料显示,荣湃半导体创立于2017年,专注于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建立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安全联结,服务于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数字电源、智能电器等领域,致力于打造全球技术领先的高性能模拟集成电路产品提供商。

凭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容智能分压(iDivider)技术,荣湃半导体先后推出数字隔离器、隔离驱动器、隔离接口等系列产品,相比海外同类产品在功耗、速率、时序性能等方面均拥有极强竞争力。未来,荣湃半导体还将拓展物联网通信、电流感应器等领域产品。

浦东科创集团董事长傅红岩表示,在国产智能芯片高速发展的大趋势下,荣湃半导体拥有中国顶尖的模拟IC设计团队。在短短数年里迅速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展现企业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执行力。我们期待荣湃半导体所推动的隔离技术赋能产业,重塑相关市场竞争格局。

清控银杏创投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吕大龙则指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各种设备越来越趋向小型化、高安全可靠性、 高速度、低功耗等方向发展,高性能隔离芯片日益成为重要的安全连接芯片。荣湃半导体具有先进的理念、丰富的产品化经验和很强的执行力,综合实力达到业界领先水平。我们看好荣湃团队在这个领域的持续创新,并期待公司的产品能够为更广阔的行业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国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大背景下,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荣湃半导体有能力以自主知识产权的隔离芯片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荣湃半导体副总裁胡拥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就企业发展路径而言,荣湃半导体将持续聚焦数字隔离器领域的技术革新,进一步替代光耦隔离产品同时推动国产替代,并逐步在信号链方向延伸,在物联网通信,电流感应器系列等多个领域赶超现有解决方案,实现国产高端数字隔离芯片的突破。

“以往欧美日国家半导体企业占据约90%市场份额,因此他们主导了产品迭代与技术升级进程,导致中国与欧美日先进水准的差距变大。如今,越来越多下游企业都开始积极使用国产半导体芯片产品,赋予国内半导体研发企业更广阔的产品迭代与技术升级空间。若我们能抓住这个机遇加快产品迭代与技术升级步伐,中国与欧美日先进水准的差距缩短时间将大幅提前。”他指出。在国产半导体芯片研发突飞猛进的时代,荣湃半导体立志做与别人不一样的产品,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做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隔离 "芯"片。

创投机构为何投资?

在胡拥军看来,荣湃半导体之所以能获得众多创投机构青睐,一是荣湃团队具有丰富的模拟IC设计能力与全球化视野,二是荣湃半导体数字隔离系列产品完全是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分压技术研制,相关智能分压技术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令整个产品迭代与技术革新不再“受制于人”;三是荣湃半导体所有产品研发都是基于解决行业痛点,相比海外同类产品在功耗、速率、时序性能等方面创造更高的性价比。

比如在电动自行车和电摩BMS领域,以往很多企业都在使用高速光耦,但高速光耦存在温漂、光衰、可靠性与一致性相对较差等问题,且国外同类数字隔离器即便能解决这些问题,但价格高昂。

因此荣湃半导体基于智能分压技术研制的U系列数字隔离器,兼顾价格和性能,有效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和电摩BMS行业上述痛点。目前,几乎整个电动自行车和电摩BMS行业均采用数字隔离器替换传统光耦。

在智能电器领域,以往的隔离产品都是采用光耦,不但存在寿命短、可靠性差、外围电路复杂、温漂等问题,且智能电器都是220V输入交流电(需遵守绝缘安全要求做到8mm的爬电距离),但满足8mm爬电距离的常规隔离产品光封装成本大幅超过光耦价格,导致企业采购成本大幅增加。

荣湃半导体针对这一问题,开发了适用于数字光耦封装系列产品,令企业采购成本大大降低。此外,基于智能分压技术的数字光耦还解决了传统光耦的弊病同时,价格也在同一级别,呈现更高的性价比。当前,数字光耦已在国内知名智能电器公司多个项目得到广泛使用。

这让创投资本看到荣湃半导体在数字隔离器领域强大的技术优势与广阔发展前景。

东方富海基金主管合伙人韩雪松表示,荣湃半导体提供的安全隔离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广泛应用于数字电源、电动汽车、新能源和工业控制、智能家电等行业,公司已经拥有诸多项发明专利。我们相信在董志伟博士带领下,荣湃半导体将为客户提供更多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会得到更多客户的接受和认可,相信荣湃半导体能成为模拟器件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记者多方了解到,创投机构还特别看好荣湃数字隔离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前景。

据悉,新能源汽车动力部分——锂电池组为了避免过充、过放、过温等问题,以及最大程度地延长电池寿命,需要对电流、电压、温度和电量等参数精确控制管理。为了满足相关安全规定要求,新能源汽车需要提高通讯质量同时,对电池管理系统对外通讯进行隔离。

荣湃半导体隔离系列产品则适合于锂电池组对外通讯信号的隔离与传输,包括适用于新能源汽车DCDC、电驱电控和OBC等需要接口隔离和采样隔离的场景。目前,荣湃隔离系列产品已通过汽车器件可靠性AEC-Q100认证,并在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关联厂商实现量产。

“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和控制技术将朝着数字化与高功率密度方向发展,SiC功率器件将逐步取代Si功率器件成为主流。数字隔离驱动器所拥有的高速率和高通道间匹配特性的优势,将逐步取代光耦驱动器,成为隔离驱动产品的主流,这也赋予荣湃半导体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一位熟悉荣湃半导体技术研发能力的创投机构投资总监表示。这背后,离不开荣湃半导体自主研发的智能分压技术(iDivider技术)已成功赶超欧美同类产品技术。

相比欧美国家仍普遍使用的OOK技术,智能分压技术(iDivider技术)充分借鉴了电容分压原理,直接把电压信号从电容一边传到另一边时不再需要RF信号和调制解调。如此不但具备其它隔离技术(如光耦的opto-coupler 技术,icoupler 技术,OOK技术等)的优点,还最大限度解决OOK等其它隔离技术的不足,成为一项更本质更简洁的隔离信号传输技术,令智能分压技术电路大大简化,功耗更低,速度更快,抗干扰能力增强,噪声更低。

“荣湃半导体的技术优势,让我们看到国产半导体芯片研发有望赶超欧美日,塑造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全新竞争力,这也驱动创投机构愿投入更多资金助力国产芯片半导体技术革新与产业崛起。”上述创投机构投资总监指出。 

创投股东多元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创投股东对荣湃半导体的战略发展同样起着强大的助推作用。

“以往,很多行业大型企业要使用我们产品技术,有着相对漫长的评估审核过程。但创投股东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帮我们大幅缩短了整个流程。”胡拥军告诉记者。此前一家创投股东向他们介绍一家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型企业,通过创投机构的鼎力推荐,这家企业很快答应对他们数字隔离器产品技术在锂电池信息传送方面的效果进行测试。在获得理想测试成绩后,这家企业迅速给予3个月订单,通过检验荣湃半导体的量产交货能力,再适时追加订单。

“随着我们数字隔离器产品在越来越多领域获得应用,我们就有更大的空间开展产品迭代与技术革新,从而进一步提升我们数字隔离器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胡拥军表示。此外,这些对半导体产业有深入研究的创投机构还会时常分享全球最新的半导体研发最新趋势,给企业带来更多灵感拓展产品创新。

晨道资本副总裁章书勤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锂电新能源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他们特别关注车用动力锂电池领域里,与BMS相关的电力电子器件投资机会。荣湃半导体在数字隔离领域具备非常强的设计能力,不仅拥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对未来技术发展也有着极其深入的理解和产业布局。晨道资本将一如既往的协调产业资源倾力支持荣湃半导体开拓新能源汽车、两轮电动车及储能相关领域的深度应用。

胡拥军告诉记者,创投股东的鼎力扶持,正令荣湃半导体的业务发展速度“更上一层楼”。

“去年我们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倍,今年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3倍增长。”胡拥军表示。未来,荣湃半导体将持续聚焦数字隔离领域,将产品从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数字电源、智能电器延伸到物联网通信、电流感应器等领域,以“技术成就客户,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为使命引领产业升级,打造全球领先的模拟集成电路提供商。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