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推“恒生物业服务管理指数”,碧桂园、恒大、华润旗下物业股入围成份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21-04-19 22:43

物业股或酝酿新一轮涨幅。

4月19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推出“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指数”。据了解,此项新指数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参考基准。截至4月16日止,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及华润万象入选前三只成份股,占比为17.01%、12.7%和11.2%。

“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指数”主要反映港股30家最大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公司股价的整体走势。成份股候选资格包括最近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最少300万元的成份股挑选,按证券过去 12 个月的平均市值进行排序,首 30 只合资格证券将被挑选为成份股。检讨周期为每半年。加权方法采用流通市值加权法计算,个别成份股的比重上限为15%;倘若最大的五只成份股之合共比重超过 60%,比重上限将改成 12%。

与房企母公司相比,内地物业服务公司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在港股资本市场获得较高的资产收益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18家内地物业管理公司在香港上市,是历来最多的一年。市场预计到2021年底,香港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可能突破70家。

值得关注的是,港股物业股静态市盈率普遍高于母公司,且动态市盈率预期偏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留意到,中金近期将多家物业股目标价提升,包括华润万象生活(01209.HK)、世茂服务等。

以入选恒生物业服务管理指数的华润万象生活为例,2020年年报披露,该公司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148%至8.16亿元,在各业务分部毛利率均明显提升的前提下,商场板块整体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28.5百分点至48.8%。其中,运营管理和分租业务各自毛利率在60%左右,基础物业管理在30%左右,已经部分反映了2020下半年起收费从包干转向酬金制的影响。因此,基于万象城的开业机会有所上调,中金维持华润万象服务2021年盈利预测,上调2022年核心净利润预测3%至20.2亿元(同比增长38%)。

一名机构分析师称,这只是恒指一项分类指数,目前还没有基金追踪这一指数。前段时间确实出现物业股集体回调,但目前已经企稳。他指出,物业股的估值可以从住宅服务、商业服务、增值服务等多维度评估,其中住宅服务提价空间不大,商业服务是直接拿租户提成,溢价空间很大,此外就是城市服务、非业主服务等增值服务的提升空间。物业服务公司下一步的竞争也是集中在这些赛道里,“物业股的估值空间还很大,股价也有上涨空间”。

4月19日,物业股普遍走高,其中世茂服务(000873.HK)创新高,一度飙涨至7.9%,当日收报20.8港元。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