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选将出售赛力斯电动车 小康股份等多股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04-19 11:56

华为也要卖车。

在展示汽车技术实力后,华为还将跨入汽车销售环节。

据报道,4月19日,在上海车展发布会上,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品牌CMO张正源对外表示,赛力斯和华为将发布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身会有华为智选专属标识。

华为智选是基于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推出的生态品牌,围绕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影音娱乐、智慧办公、运动健康等五大场景甄选出高品质的生态产品。截至目前,华为智选生态已提供个人、家庭、办公、出行等领域150+品牌和450+品类,连接超过全球5400万用户。

这也意味着,华为终端已经和小康股份达成正式合作,在其渠道售卖新能源品牌赛力斯。据悉,4月21日起,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将陆续入驻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4大城市、7家华为旗舰店,并将快速铺进华为门店。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选择全系最优配置,四驱版售价24.68万元,两驱版售价21.68万元。

4月19日上午开盘,小康股份直接涨停,股价31.9元,今年以来涨幅高达86.77%,目前公司总市值达到了412亿元。

在上周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公开表示:“最近余承东还在和车厂积极合作,看看怎么帮助车企卖车。”如今,第一家合作方浮出水面,正是小康股份。

近期消息层面,4月6日,小康股份和华为在重庆签署赛力斯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不久前,双方也在深圳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而早在2019年初,小康股份就已经与华为举行了全面合作签约仪式,签约后,双方表示将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在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根据官网介绍,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康股份)是一家成立于1986年的混合制制造型企业,正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公司一路从零部件制造拓展到电动汽车领域,集团下辖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三电、发动机、部品、进出口等多家全资子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智能电动汽车、都市SUV、紧凑型MPV、纯电动微型商用车等整车以及三电、1.0-2.0升、1.5T及2.0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节能环保高性能发动机。

目前新能源汽车是小康股份的重要发力方向,而赛力斯是其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最初在海外成立,希望先在海外打造品牌打开市场,但是国际环境变化下,赛力斯决定回国重新出发。

在今年1月,小康股份表示将定增募集25.93亿元,用于赛力斯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3月34日,小康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SF MOTORS拟将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EVAP工厂(原AMG民用工厂)以1.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ELM。在国内,小康股份已经在重庆两江新区建有工业园,主要生产智能电动汽车。

此前,赛力斯已经和华为进行了产品上合作,双方共同研发了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由电池系统、高效率增程器、发电机系统、电驱动系统构成,这一系统已经量产并用于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车型。

根据小康股份公告,截至2021年3月份,今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4619量,同比增长171.71%。但是相对于新能源一线车企,销量上仍有差距。

在华为入局汽车的带动下,小康股份外,两家合作车企也直接涨停,目前长安汽车股价为17.39元,市值946亿元;北汽蓝谷股价13.76元,市值481亿元。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