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中概股在美上市的监管问题

21综合
2021-04-19 20:38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中美金融合作。合作中也会有一些问题,是正常的,比如中概股在美上市存在审计监管的问题,PCLB(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要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证监会认为他们的诉求是完全合理的,将来上交所也可能迎来美国公司的上市,他们也需要符合中国的规则。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让PCLB能够顺利检查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检查的过程中也要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方面的要求。

关于PCLB检查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办法,证监会认为中方提供的办法是符合双方要求的,但去年8月份提供的最新版本还未获得PCLB的回应。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到位后重新重视中美金融合作,诚心诚意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找到办法解决PCLB的关切。

方星海:中国的发展对全球机构投资者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美国现在有一些所谓的战略专家把中国的发展看成是美国的威胁,是完全错误的。中国的发展对全球机构投资者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方星海: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现在进来的外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散户投资,比例很小,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稳定。还有一种是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这是我们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的最大比例。还有一类是通过国外券商的自营形式,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他表示,在设计沪港通、深港通时有规定,如果资金进来造成大幅波动的话是可以停止交易的。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会不断跟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境外的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方星海:随着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中国股市比以往更加平稳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外资在中国股市的持仓占比达到5%。随着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中国股市比以往更平稳。外资在市场定价中起到的作用在增强,为挖掘价值创造条件。

方星海:防止外资大进大出 证监会将做好防范工作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防止外资大进大出,证监会将做好防范工作。证监会有手段防止外资大进大出造成市场不稳定。

方星海:外资账户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动 证监会可以暂停它交易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时表示,证监会对于外资监管高度重视,如果某一个外资账户资金进入A股后导致市场大幅波动,证监会就会暂停它交易。

(编辑:梁宇芳,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