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翰盛泰:专注医疗体外诊断,做好生命健康的“哨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丽华 杭州报道
2021-04-19 15:51

“进阶的杭州——产业链招商发现之旅”系列专题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策划执行,计划推出十八期。

该系列报道聚焦杭州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新制造业计划的核心产业,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探访,配合视频+文字的报道形式,挖掘企业背后的故事,展现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领域的探索、发现和成果,也试图呈现如何将重点产业链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主脉的杭州路径。

今天第18期报道,让我们聚焦生物医药产业,聚焦中翰盛泰。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医疗体外诊断产品的全产业链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造成了严重冲击,但是也驱动了体外诊断行业的迅速发展,中翰盛泰利用自主研发技术在抗击疫情中贡献了企业力量、杭州力量,产品出口海外,切入国际市场,发出了“中国好声音”。

2020年末,随着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翰盛泰”)以行业“小巨人”的姿态闯入人们的视野里。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相对于“大而全”的龙头企业,这类企业往往对特定领域的专注度高,成立之初规模不大,却极具成长性与发展潜力。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医疗体外诊断产品的全产业链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中翰盛泰产业涵盖医疗体外诊断原材料开发,诊断仪器/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及产业链孵化等领域。从2010年成立到现在,十年间中翰盛泰商业版图拓展至全球范围,截至目前,产品已行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0余个省市自治区近4000家客户。

图/由受访者提供

继2017年被认定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后,再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殊荣,无疑是对中翰盛泰长久以来专注于体外诊断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和对行业影响力及推动力的肯定。

实际上,中翰盛泰的发展正是近年来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多个细分赛道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杭州,不仅在传统制药领域拥有强劲实力,而且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和医疗大数据等重要领域内也不断崛起了新兴的产业力量。

随着“小巨人”队伍的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投向市场,它们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也将在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瞄准体外诊断,助力全球抗疫

1997年,4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在一间4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成立了杭州丽珠贸易商行,这正是中翰盛泰的前身。24年过去了,中翰盛泰通过转型升级逐步转入了研发科技型企业的快车道。

自主研发打造全域应用的Jet-iStar免疫分析快速检测系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荧光编码微球液相芯片系统、推出国内首款可家用的医疗级食物特异性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和定位于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的“医智汇即时检验方舱”……在这一产业赛道上,中翰盛泰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图/图虫创意

作为创始人之一,中翰盛泰董事长周旭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无论是前期通过贸易代理积累起发展的基础,还是后期开始转型做自主研发,中翰盛泰给自己的定位始终是“专注于创新驱动,专注于体外诊断这个细分领域生态打造的一家企业”。

体外诊断作为医疗器械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凭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加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

“体外诊断试剂就像是哨兵,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观察、健康状态评价以及遗传性疾病的预测过程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周旭一说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冲锋号”吹响以来,中翰盛泰以“健康哨兵”的角色冲到战“疫”的最前线。疫情期间,中翰盛泰根据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原理,利用新冠病毒S蛋白与人ACE2受体结合力超强的特点,研发出创新型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

目前,此款产品已获得欧盟CE认证,入选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已在2020年四季度实现量产并在欧洲上市。同时,中翰盛泰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包括新冠抗原、新冠抗体IgG/IgM、中和抗体、呼吸道三合一等快速检测试剂盒、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用于新冠患者重症预警的独家检测指标肝素结合蛋白(HBP)检测试剂盒,该项目现已进入欧洲市场应用。

图/中翰盛泰官网

从2020年疫情暴发至今,以中翰盛泰为代表的体外诊断企业交出了一个又一个抗疫的企业方案、杭州方案乃至中国方案。“我们还是发出了中国的好声音,通过科技力量助力全球抗疫。”周旭一表示。

同时他告诉记者,此次疫情也让中翰盛泰更加明确接下来将会在传染病等领域加大布局,通过快速诊断和液相芯片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探索更多解决方案。

“小巨人”释放杭州生物医药发展“大能量”

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杭州的重点产业之一,围绕“一核三园多点”的发展布局,杭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全产业链条。

“整个杭州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是有一定规划的,无论人才基础还是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以及资金的充沛性等这里都有良好的支撑。”周旭一表示。

从中翰盛泰所在的区域位置来看,这里正位于杭州生物医药产业“一核三园多点”布局下的“一园”,瞄准了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关键技术孵化和产业化基地的方向,成为了众多体外诊断企业的理想之地。

图/由受访者提供

如果说,杭州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为这些行业冠军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那么这些聚焦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的“小巨人”们,则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在杭州,这里有中国最大的临床后CRO泰格医药,有第一家在“18A章”规则下于港交所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启明医疗,也有获得全国第一张药品研发机构《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和泽医药等多个细分领域中的领军企业,它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持续发挥优势,吸引着更多上下游企业聚集,由此串联起一整条生物医药产业链。

2021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将加快下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圈集聚,打造制造业标志性产业链。杭州将实施生物医药产业三年翻番计划。

在着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背景下,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飞速发展时期。巨大的发展空间背后,既催生了新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对专注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企业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周旭一看来,未来随着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和数字经济进一步结合,杭州的整体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医疗器械,将会进入一个快速提升的通道。在这个过程中,中翰盛泰也将进一步探索与助力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创新变革。

像中翰盛泰一样,越来越多的“小巨人”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与成长,它们拥有前沿核心技术,代表着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正展现出强大的潜能,成为推动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在其中迎来绝佳的产业机遇。

(作者:胡丽华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