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造车”点爆A股热情,机构关注周期、新能源和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4-19 22:59

有基金公司认为,短期内,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500点指数关口。中期看,估计是大盘震荡市,当前的A股市场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

华为“造车”点爆了市场的热情。

4月19日,A股暴力反弹,指数单边上行,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收涨4.14%,沪深300指数收涨2.43%,沪指收涨1.49%,深成指涨2.89%。

从消息面来讲,周末华为发布智能无人驾驶,直接带来新能源车板块爆发。

当天,新能源车概念现涨停潮,无人驾驶、汽车电子、锂电池等概念大涨靠前;消费电子概念强势,券商板块尾盘发力;光伏、芯片、5G等概念强势。全天,汽车、电气设备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

两市情绪转暖,个股普遍上涨,成交量放大至8500亿,量价配合较好。

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163亿元,成为推动A股指数重要的增量资金。

热情能持续多久?

投资人兴奋之余,却又担心华为“造车”点燃的市场热情能持续多久?

有不少持乐观态度的机构和业内人士。

招商基金认为,短期内,在量价配合的基础上,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500点指数关口。中期看,维持大盘震荡市的判断,当前的A股市场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

伊洛投资研究员庄椀筌指出,A股年报和一季报正式报告将迎来密集披露,届时企业的经营状况会更加一目了然。随着4月底临近,年报季报披露完毕,市场逐步进入盈利修复阶段。

芬德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城表示,春节后抱团股大跌,股市快速回调。目前已调整两个月,风险充分消化,市场将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后期看好低估值顺周期品种。

也有不少持谨慎和观望态度的机构和业内人士。

中欧基金认为,投资者当前仍旧对高估值状态下的蓝筹品种态度谨慎,在业绩公布前期短期情绪博弈更显激烈,进攻或防守各有其合理的投资依据,而此种平衡状态或将延续至年报季之后。

平安基金认为,从政策预期来看,当前政策环境友好,需要关注后续政治局会议对下一阶段经济政策的定调和部署。总体处于震荡格局。

潮金投资指出,“从估值、业绩及流动性三个方面看,估值整体没有做多优势、流动性没有做多优势,业绩结构性复苏有优势,因此,总体行情继续维持震荡或者平淡无奇的走势。”

潮金投资指出,关于宏观经济大势的研判以及政策定调,本月还要关注22日政治局会议的内容。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在流动性边际收紧、通胀预期上行和外部风险隐忧的状况下,二季度市场走牛的概率不大,近期整体市场偏弱,沪深300指数勉强守住4900点左右。未来沪深300指数围绕4900~5150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但若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则指数仍有可能创出新低。

二季度机构关注周期、新能源和科技

招商基金预计,货币政策整体大方向仍以稳为主。建议继续关注宏观经济深度复苏,景气度改善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金融地产和资源股的修复机会;对于新能源、科技、白酒等高景气行业,需要结合最新财报情况筛选,对于估值相对合理、景气度确定性高的个股,或已进入到中期布局阶段。

中欧基金认为,对金融/周期和科技/成长之间的均衡配置在二季度更加有利。部分成长领域如新能源、新能源车和医疗服务等领域已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但相较均衡配置的标准,当前可能仍需保持对价值风格的配置比例,建议关注价值风格中与经济复苏相关度较高的金融、地产、旅游、传媒与化工板块。

平安基金认为,“配置上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同时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大多数核心资产估值仍需要消化,但非核心资产中的新主线仍在孕育中,长期看好A股投资价值。”

潮金投资建议,选择低估值,高增长的标的。从流动性收紧和业绩增长两者赛跑当中,选择那些业绩增速带来的积极影响大于流动性收紧带来β收益下降影响的标的。

投资主线继续关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那些业绩表现态势良好估值不高的以及估值调整到位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标的。板块方面看好航空运输服务、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疗器械、光伏产业链等标的。

胡泊指出,近期市场分化比较明显,一面是题材股的爆炒,另一面是白马股的闪崩,对于白马股闪崩这种现象,我们应该区分对待,不排除中间有错杀的品种,一旦错杀品种出现闪崩的情况,往往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认为,随着华为、小米、大疆等科技龙头公司不断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对汽车进行智能化赋能,电动化、智能化汽车渗透率将快速提升,相关产业链仍是中长期重点关注方向。

庄椀筌认为,受益于疫情修复及需求扩张带来盈利大幅增长的顺周期板块迎来估值修复,相对配置性价比较高。后续市场的投资机会集中在:一是经过股价下跌和业绩释放,估值消化较为充分的蓝筹股。二是部分经过长时间调整,基本面较为良好并且估值合理的中小盘股。三是行业处于景气度拐点,并且具备较强的持续性的公司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