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上涨4.5%,并非所有人都上涨4.5%,这些细节一定要看懂!

郭施亮2021-04-19 10:37

今天我跟大家聊聊大家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那就是退休金上涨了!但是,在退休金上涨的背后,有一些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科普,今天就跟大家谈一谈。

退休金又上涨了。按照养老金调整通知的规定,全国总体调整比例按照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

退休金上涨,固然是好事,但因为每个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不同、基数也不一样,所以退休金上涨,自然也会存在不一样的发放效果。

对此,退休金上涨,又是否产生出一定的不合理问题呢?或许,对退休金上涨4.5%的数据,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误解。今天,我们就谈一下这个问题。

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提到的4.5%只是说总体上,涨幅不得高于4.5%,在具体操作中,未必每个人都可以满足4.5%的养老金收入涨幅。

就目前来说,我国的养老金收入调整,主要存在几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就是定额调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定额调整就是退休人员按每人每月一定的额度标准增加,比如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增加。

第二种方式,就是挂钩调整。

针对这一种调整方式,主要体现在“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原则,与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

至于第三种方式,可以理解为适当倾斜调整。

具体而言,就是对部分特殊群体进行倾斜调整,包括对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以及残疾人、独生子女家庭等等。

对养老金的调整,现在逐渐采取科学的调整方式,不像过去那样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换言之,就是把上面说到的三种方式综合起来,然后再有针对性的调整。

如果家中有年龄超过70岁,尤其是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这几年他们应该是直接的受益者。因为,在实际情况下,对高龄老人来说,他们会享受到一定的补贴倾斜,年龄越大,享受倾斜补贴的力度越高。

由此可见,对养老金发放的过程,我们还是要兼顾公平的原则,这些年来也在这些领域上有所改变,这有利于缩减不同年龄、不同工作种类的养老金收入差距,这也是一种进步。

当然,在现阶段内,养老金替代率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别。例如,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偏高,普通企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偏低,且这一个问题长期存在。与此同时,在养老金增加的过程中,因不同群体的养老金基数不同,在养老金增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分配不均衡的状态。当然,随着养老金发放模式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也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最后,对中青年人来说,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延迟退休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看到养老金几乎年年增长,但社保缴费金额也是处于同步增长的态势。简而言之,就是老年人的退休金收入在增加,但中青年人的社保缴费金额也在稳步攀升,中青年人在社保医保的缴费上,压力也是不少的。对自由职业者或挂靠单位缴费的人来说,他们的缴费压力更为明显。

假如以后要逐渐延迟退休,那么对年轻人来说,将需要做好相应的资产储备的准备。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害怕的时间,就是50岁至65岁这一个年龄段,在这15年时间内,往往存在找工作难、家庭开支大以及身体承受能力差等问题。因此,在退休金上涨4.5%的背后,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你看来,怎样调节养老金分配机制,才算最合理呢?

(作者:郭施亮 )

郭施亮

专业人士

亮眼看财经、趣谈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