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局搭台融“资”融“智” 陕西300家IPO后备军勾勒“硬核”布局

融资中国·IPO韩永先,李新江 2021-04-19 20:22

2021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300家后备企业经过成员单位推荐、交易所专家的严格评审把关,从近500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陕西省重点扶持的上市后备军。

2020年新增12家A股上市企业,这一速度创下陕西省历史之最。截至目前,陕西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跃居至全国第16位,超越了重庆和新疆,正在赶超河北,陕西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关口。

4月16日,陕西板块再传利好。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等单位,发布2021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300家后备企业经过成员单位推荐、交易所专家的严格评审把关,从近500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陕西省重点扶持的上市后备军。

据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透露,资本市场改革为陕西省企业上市工作追赶超越提供了重大契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企业上市工作,陕西省政府接连出台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意见等政策,明确今后五年陕西省上市工作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力争到2025年末,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达到120家。 

(图说:2021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发布)

做好“绿色通道”

据了解,经陕西省直相关部门推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专家评定、筛选后,入围的300家陕西省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将被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管理、享受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

上市企业后备名单发布当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与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等10家银行签署了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安排,10家签约银行将面向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提供700亿元授信意向,各银行将组建工作专班,开辟授信服务绿色通道,助推上市后备企业加快上市挂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这是陕西省政府出台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后简称为三年行动计划)后发布的首份上市后备企业名录。

根据此前陕西省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陕西省着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目标包括到2021年末新增30家上市公司,西安市至少新增15家上市公司,安康、榆林两地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以及力争总股本年均增长不低于15%等。

三年行动计划显示,陕西省统筹建立了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对入选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早尽快进入上市辅导程序,每年推荐辅导备案企业不少于30家。

对于入库后备企业,陕西省将推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和港交所的战略合作,以多种形式开展上市培训。同时引导支持中介机构与入库企业结对,个性化提供顾问服务。

同时,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优化企业上市营商环境,及时掌握企业上市进展,主动协调解决困难。

(图说:2021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发布会现场)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显示,上市后备企业由企业自愿提出申请,经省级有关部门、各市金融工作部门或金融机构推荐、省上市办组织专家评选确定。

入选后备企业应当具备: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已完成股改制;具有较强科创属性;主业突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股本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3000万元,或者估值不低于2亿元等条件。

上市后备企业入选后,应自觉服从陕西省上市办的管理,并积极主动加快推进上市进程,原则上每年都应在股改、规范、辅导备案等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

陕西省上市办将对后备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按照企业规模、行业、科创属性、拟赴交易所及板块等,将企业划分入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精选层后备。按照上市进展,将企业划分为近(待审核和在辅导)、中(计划当年报辅导)、远(其他)服务对象,并提供多层次、差异化的指导培育服务。

同时,陕西省设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为后备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支持,对后备企业股权进行“接转”投资和“领投”增信,并联合沪、深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为后备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政策咨询服务。

突破“第二梯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陕西省共有59家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835.69亿股,总市值12005.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总股本和总市值分别较年初增长了8.9%和77.26%,市值增速高于全市场50.29个百分点。

2020年陕西省新增12家上市公司,合计募集资金130.72亿元,创下陕西省历史之最。其中A股市场6家上市、4家过审,“新三板”精选层1家挂牌、1家过审,实现了各板块全覆盖。

“陕西省正在吸引全国越来越多证券公司、创投风投机构发掘和培育上市企业。但要清醒认识到,在上市公司规模、数量、质量方面,陕西省仍处全国第三方阵,向第二方阵跃进任务仍然艰巨。”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透露称,目前,全国各省区对上市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据统计半数省份已将上市目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各省竞争激烈、分化加剧。

(图说: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发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4140家A股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南强北弱、东强西弱的态势。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和山东省这6个省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200家,处于A股上市公司省市排名的第一方阵。

初步统计来看,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有11个省级行政区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了100家。除上述6个省市外,福建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以及湖北省这5个省份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0家,处于第二方阵。

第三方阵中,中原经济大省河南省排在第一位,仅有87家A股上市公司,远低于江浙鲁闽,陕西省拥有59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则在全国第16位。

“甩掉追兵、追赶标兵、发挥潜力、用足优势是摆在陕西省面前的紧迫任务。” 苏虎超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步伐明显提速,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精选层改革成功落地。

苏虎超认为,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陕西省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乘势而上。本轮资本市场改革为陕西省企业上市工作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重大契机。

“硬”是陕西省企业的突出优势。近年来,陕西省拟上市企业保持了较高过会率,科技过硬,合规过硬,在全国资本市场创下了形象和口碑。“今后要用足优势、补齐短板,充分发挥陕西省在科技、战略新兴产业、能源资源、国资国资、文化旅游、红色革命精神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挖掘和培育规范优势行业、企业,让上市公司和上市后备企业成为展示陕西形象的名片,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苏虎超表示。

苏虎超称,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企业上市工作中政府可以有所作为,应当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政府要主动成为企业上市的“超级保荐机构”。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健全完善的政务服务保障机制已经成为陕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体制优势。

据介绍,陕西省政府成立了由梁桂常务副省长挂帅的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等政策文件,与沪、深、港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战略合作,共建驻陕服务基地。

苏虎超表示,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各部门,携手各机构,加紧成立陕西省资本市场服务中心、陕西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推动后备上市企业与银行、证券、基金之间“纵向补链、横向协同”,努力推动陕西打造资本市场的最优政策环境。

(作者:韩永先,李新江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