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江中构建上呼吸道品类矩阵 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实习生,王帆 北京报道
2021-04-19 20:50

华润江中将构建上呼吸道品类矩阵。

 “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将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从产品到服务再到营销,全面升级。”近日,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华润江中OTC总经理肖文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润江中将构建上呼吸道品类矩阵。

梳理华润江中的品种可以发现,在上呼吸道品类,其不仅拥有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川贝枇杷胶囊、牛黄蛇胆川贝液、复方鲜竹沥液、金果含片等独家产品,而且还拥有风寒感冒颗粒、玉屏风口服液、小柴胡、板蓝根等52个上呼吸批文,市场份额已达10亿元。

虽然有着丰富的“库存”,但这个品类在华润江中并没有占据重要地位。肖文斌坦言,华润江中主要聚焦在胃肠品类,对上呼吸道品类没有重点发力,对草珊瑚这个产品的关注度不是特别高。“但我们发现这个产品的消费群体很忠诚,有非常牢固的市场基础,消费者的信赖度和忠诚度很高,后续或将成为华润江中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撬动上呼吸品类赛道

在我国,呼吸系统疾病是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第2大疾病。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呼吸系统疾病中药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来,得益于空气质量的改善,市场竞争加剧,药品价格的下降,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持续下降,以终端零售药剂计算,2019年呼吸系统用药市场规模达到了1365.6亿元,略有增长,增速进一步降低,中药市场规模也仅增长了不到两亿元,约为901.3亿元。据统计,治疗上呼吸道疾病的OTC药品市场总量约600亿元,其中中成药占了绝大多数,达到540亿。

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是中国第一个年销售额突破亿元的OTC药品。作为呵护咽喉健康的首创品牌,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自1986年上市以来,已经有35年的历史。过去的草珊瑚曾凭借阿凡提等形象俘获当年的“年轻一代”,如今面对新消费时代,老牌药企华润江中也意识到了年轻群体是消费的主力,这一次对营销思路进行了调整。

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口感、品质、体验都有了新的需求。草珊瑚要换的绝对不止是包装而已,深层次的内核是品牌的重新定位。借此次焕新,华润江中给草珊瑚产品进行了新的定位:“咽喉肿痛,喉咙不舒服,含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瞄准与用嗓密切相关的群体,例如教师、医生、导游、网络主播等。

肖文斌表示,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更加强烈,尤其是呼吸道的健康防护,华润江中进军上呼吸品类赛道是“顺势而为”。“江中本身也有一系列的防护类产品,我们也借这个机会,来布局补益类产品。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大健康产业一定是最大的产业。”华润江中瞄准当下机遇,此次焕新更是意有所指,力图以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为抓手,将“家中常备药”推进到上呼吸道领域。

上呼吸道品类或成新的增长点

3月20日,江中药业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江中药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41亿元,同比减少0.32%;归属于上市江中药业股东的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2.19%;归属于江中药业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76%;基本每股收益0.75元;拟每10股派送现金2.7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江中药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0.32%。在社会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政策多变的情况下,华润江中近几年的收入增速也有待加强,从拉长周期看,在保持稳定的持续性增长下,实现规模增长是该公司的当务之急。

所以,此次华润江中以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为抓手闯进上呼吸品类赛道,也是寻求破局之法。

 “‘十三五’期间,我们更多的是扎根在胃肠领域,做‘胃肠日常用药专家与领导者’,在全新开启的‘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家中常备药战略,在做深做透胃肠领域的同时,开启上呼吸道战略升级,构筑上呼吸道品类的新矩阵。”肖文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为了上呼吸道战略更好的落地,华润江中还将与广大零售药店进一步加强合作,线上线下融合营销。肖文斌表示围绕上呼吸道品类,华润江中将在消费者、渠道层面两个方向构建营销策略。

例如在消费者层面,华润江中将联合更多的权威专家一起发起“呵护咽喉”公益活动,关爱医生、导游、话务员等咽喉问题高发人群;渠道层面,政策影响叠加新冠疫情,连锁药店门店客流下滑,其经营策略也发生了改变,不少连锁药店试水直播领域,在此背景下,华润江中将开启江中草珊瑚“呵护咽喉”连锁主播大赛,为连锁提供赋能计划,培养专业人才,构建数字化营销能力。

    

 

 

 

 

(作者:朱萍,实习生,王帆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